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15版:生活百科

老人需防惊恐障碍

生活中有些老人会突然感到惊恐,有失控感、发疯感、崩溃感,好像死亡将来临,惊恐万状,四处呼救,同时伴有心慌、气急、浑身出汗、四肢无力甚至动弹不得,每次发作持续几分钟到数十分钟。

当出现这些不适,应该看哪个科呢?曾经就这个问题,在一些科普讲座中医生向老人提问,他们中的很多人回答:“当然要打急救电话,看急诊去。”他们认为要是急诊没查出问题,就要去看心内科,排除心梗等大病。

其实,这是典型的惊恐障碍,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心理疾病。由于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的比较多,所以常常被当成“心”病来治疗。

对于这种老年人常见的心理疾病,治疗并不难。许多从心内科门诊转到精神科就诊的老人,在精神科大夫的心理咨询和抗焦虑治疗下,惊恐障碍都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性格特质是惊恐障碍的诱因,如凡事讲求完美,做事特别认真,生怕出半点意外;大事小情都放不下,反复思量,再小的事情都当作天大的事来掂量。防惊恐障碍发作,要对自己宽容一些。精神科医生建议有惊恐障碍的老人,不要整天躲在家里,要多走出家门,和外界接触,参加老同学聚会、老同事聚会,这也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治疗,通过社会交往,有助于帮助患者转移视线,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