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14版:城市人居

购房者如何验房

毛坯收房怎么收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毛坯房应该怎么验。

下雨天进行验房,了解房屋墙角、墙壁的承受能力,是否有漏雨、渗水的情况。

要看墙面、地面是否平整,有没有裂缝、空鼓的情况,裂缝目测就可以,空鼓可以用橡胶小锤敲击墙面、地面,通过声音来进行检测。

看入户门的表面是否有划痕、破损等情况,要保证开关灵活,门锁完好,安装牢固,门与框的密封严密,同时也要注意猫眼是否有松动、不清晰的现象。

门窗验收,要检测门洞是否标准,如果门洞不标准将会给后期户内门的制作和安装带来麻烦。在验收窗户时,可选择在窗户上夹张纸,看能否拽动,由此来判断窗户的密闭性。

检查水表、电表安装是否正常,水表的阀门、龙头位置是否合适,插座预留位置是否合适,有没有生锈破损,数值是否归零等。

装修房验房这样验

装修房验房,除了和毛坯产品重合的细节外,还增加了很多新的注意事项。

墙地砖,看颜色是否一致。用小锤敲击地砖和墙砖,判断是否有空鼓,如果有空洞的声音,说明瓷砖没铺好,时间久了可能会有裂缝和松动的风险。

厨房卫生间,试验水龙头的开关是否灵活有效,包括冲水马桶、淋浴房、面盆。

另外,要检查下水是否通畅,可以往洗菜池、面盆、浴室等处多放些水,然后排出去,检查一下排水速度,同时也要和楼下的业主联系好,看是否有屋顶渗水的情况。

门窗,用手反复开关门,不仅包括入户门,也要检查好室内门的开关是否顺畅,以及房屋各处窗户密封是否完好,开启是否灵活。

检查室内开关、插座以及其他预留管线的位置是否合适,通电状态是否正常,拉下总闸看家里是否完全断电,再分别关闭分闸,看各分闸是否控制各分支线路。

看定制橱柜是否符合验收标准,柜体有没有划痕、橱门高低是不是一样;同时也要试用一下全屋家电,看是否能正常使用。

最后,要确认好全屋装修家电、家具等品牌型号、材质、功能是否和购房合同上所写内容相符合,如有不符,要及时提出疑义。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