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13版:文摘精选

陈建斌:

中年人与命运交手,我感同身受

人到中年后,陈建斌就不算是一个特别高产的演员。在《甄嬛传》中饰演“雍正”一角后,他开始跨界转型,成了文艺片《一个勺子》的导演。随后几年,他拍的电视剧也不算多。但近日,陈建斌在热播电视剧《三叉戟》里饰演了一位擅长经侦却饱受中年危机困扰的警察大叔——“大背头”崔铁军。

剧中,崔铁军曾经有过风华正茂的年华,年轻时因为过于“上进”,时常梳着锃光的大背头而得名“大背头”。不过,历经了一次重大变故后,崔铁军成为了警务处的一位老师傅,日常端着茶缸在后勤做着打杂的工作。在陈建斌看来,相似的年龄让他对于“大背头”的角色感同身受,“我觉得我很理解这个人物,就像理解我自己一样。他也面临着一样的困境,就是人到了差不多50岁左右的时候,似乎遇到了分界线,从那以后他只能依靠一个惯性,然后就退休和颐养天年。可是,他的内心就跟我们大多数人一样,还是特别不甘心,还想跟命运交手、抗争。对此,我感同身受。”

“在绝望中挣扎”

陈建斌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个小村庄,18岁时高考落榜后,他一度陷入惶恐和迷茫中。待业两年后,中戏到新疆定向招生,陈建斌抓住机会顺利考入,得到了去北京发展的机会。但是,毕业后是要接受分配回到新疆的。那时,班里的同学都想尽一切办法留在北京发展,陈建斌也想,但他骨子里是一个踏实、勤勉的人,于是决定回到新疆。

回到新疆后,陈建斌努力考上了中戏的研究生,以学生的身份再度回到北京。但是,第二次来北京,陈建斌遇到的压力要比之前大得多。

研究生在读期间,陈建斌已经25岁,迫切想要赚钱,但是导师相当严格,认为他应该以学业为主。陈建斌不会顶撞导师,因此曾拒绝过整整一万元片酬的邀约。当时,陈建斌的工资只有700元,消费上的窘迫一直困扰着他。虽然可以偶尔出演话剧赚点外快,但那点微薄的收入不足以支撑他的生活。尤其是冬天的时候,陈建斌买了一个小电暖气,每次只能给半边身子取暖。后来,他在采访中回忆说,当时自己是在“绝望中挣扎”。

人到中年才大器晚成

在北京,陈建斌主要出演话剧,因为基础扎实、工作卖力,他一度被视为北京话剧舞台的台柱子。

不过,那时的话剧收入太少,因此演了四五年后,陈建斌终于打了退堂鼓:“不能排话剧了,要不然连住的地方都没了。”为了在北京继续生存下去,陈建斌决定去拍电视剧。

2003年,33岁的陈建斌出演了人生中的第一部男主剧《结婚十年》。凭着这部剧,陈建斌红遍大江南北,并成功拿下飞天奖最优秀男演员奖等多项大奖。33岁才走红,陈建斌可以说是大器晚成的幸运儿。之后,他主演的电视剧更是一部比一部好,《三国》《乔家大院》……2006年,陈建斌凭借《乔家大院》获金庸视帝;2011年,他出演的《甄嬛传》更是成为经典作品。至此,陈建斌的名字已经和实力派挂钩。他拍的剧不多,但每部都是品质佳作。

每次拍戏都能遇到好剧本,这主要源于陈建斌自身前期的积累和对打造好作品、好角色的执念。在步入这个行业后,陈建斌时刻都在“充电”。拍《三国》,他看完了能买到的所有与三国历史相关的书籍,对曹操这一角色有了深入了解。

陈建斌对工作一向严肃,拍《甄嬛传》时,在剧中饰演“甄嬛”的孙俪就一度被他吓到。孙俪曾在采访中说,当时两个人拍了一场戏,结束后陈建斌突然找到她,问她为什么这样演,还说“我有什么不好你要及时说,别到时候背后说我很难搞”,其严肃的态度,让孙俪十分恐慌,感觉他是个不好合作的人,但其实这是他的常态。

入戏太深的痴情人

2006年,陈建斌主演电视剧《乔家大院》,和妻子蒋勤勤结缘。婚后,二人一起参加了综艺节目《幸福三重奏》,恩爱生活让不少网友羡慕。

殊不知,当年在剧组里,蒋勤勤对陈建斌的印象非常不好。蒋勤勤的经纪人曾在节目中说,蒋勤勤在拍《乔家大院》时,几乎每天都在说自己拍不下去了。因为陈建斌想法太多,经常改动剧本,但蒋勤勤不认同他的想法,因此两个人拍戏时经常陷入僵持。当时,蒋勤勤对他的讨厌程度,已经到了宁愿自己撑死,也不愿意将蛋挞分给他的地步。

两人的关系这么僵,最后还能成为夫妻,全靠陈建斌脸皮厚。多年后,夫妻俩一起上节目,陈建斌坦言,自己当时入戏太深,在他心里,蒋勤勤饰演的“陆玉菡”和他饰演的“乔致庸”天生一对,这种爱情从戏里延伸到了现实,成为了他追求蒋勤勤的动力。而蒋勤勤在《乔家大院》杀青后,也慢慢扭转了对陈建斌的印象,发现他这个人有才华、有想法,才决定和他在一起。

如今,两人已经在一起整整14年了,有两个儿子,但蒋勤勤对陈建斌依然充满爱意,陈建斌也处处宠着蒋勤勤,为了让她高兴,还会写诗给她。

书籍是人生最美的礼物

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但陈建斌的人生理想还没有实现,那就是拍属于自己的作品。当年,陈建斌高考失利,想过自己筹拍电视剧,但剧本写完后没有资金。为了攒钱,他甚至想过卖烤红薯。中戏毕业后,陈建斌又写过剧本《菊花茶》,虽然成功拍了出来,却没什么反响。

2014年,陈建斌遇到了能打动他的剧本《一个勺子》。这部电影最终让他夺得了金马奖影帝,为他的演艺生涯增添了光辉灿烂的一笔。而此次接触刑侦题材,也让本来就有导演身份的陈建斌开始对这个类型感兴趣。他透露,自己目前正在做一个同类题材的电影剧本,未来也希望能把这个剧本拍好。

陈建斌特别喜欢读书,在几次采访中,他都反复提到读书对于文艺创作的作用。“你的理解力来自于哪里?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两句话里,一个是生活里的直接经验,另一个是间接经验。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所能面对和获取的直接经验是有限的,每个人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所以,通过阅读学习,获取间接经验就十分重要。如果选择与书籍做朋友,这些朋友就会在各个地方点拨你、帮助你,在你迷茫的时候、困惑的时候、彷徨的时候启发你,送给你人生的礼物。这对我来说,再美好不过。”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