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09版:乾安专刊

乾安“黄金小米”奏响产业发展凯歌

□ 崔立超 本报记者 郭小宇

9月20日,来自上海的张先生已经是第四次来到乾安县参加“乾安·黄金小米节”了,“参加2017年的第一届黄金小米节是被一个朋友带过来的,当时只是随便看看,没想到这里黄小米这么好,在上海一下子就打开了销路。”这是记者参加第四届“乾安·黄金小米节” 遇到的客商。如今,乾安县黄小米产业已成为全县特色杂粮的名片,深得客户认可。

结合优势,发展“黄金小米”

乾安县位于我省西北部的风沙干旱盐碱区,具有天然的黑土地,黑钙土质肥沃,土地中富含盐碱,该土壤呈弱碱性,富含碳酸钙、氮、磷、钾等,土地平整,土壤疏松、透水、透气,保存养分性能好,比较适宜谷类作物生长需要。

针对这一自然优势条件,2016年乾安县就制定了调优调强特色杂粮产业的发展计划,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尤其是黄小米种植。

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乾安县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引导农户科学调整种植业结构,突出发展了以黄小米为主的特色农业。以大遐、让字、余字等乡镇为重点,借助省农发10万亩“黄金小米”示范项目,发展谷子产业,打造全县“千米条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过试验、示范、引进并推广了适宜在乾安种植的金谷2号和长寿香谷1号等谷子新品种,使乾安黄小米从产量到品质都有了进一步提升,目前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谷子总产量达到7.5万吨,产小米4.9万吨,价格达到12元/公斤。

品牌创建与宣传方面。在品牌建设上,乾安黄小米凭借独特的优良品质,上好的商品性状,曾多次荣获中国长春国际农业博览(交易)会“名牌产品”称号,并于2004年获得“国家合格评定质量达标放心产品”称号,200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认证。2014年乾安弱碱食品公司的“春捺钵”牌杂粮系列产品(含小米)获全国“优质杂粮”品牌,今年8月份乾安谷粒获吉林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目前,已经创建了“谷葵”“淞原”“乾谷安香”“乾方谷粒”“泥花”“唐古河道”等18个品牌,产品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品牌宣传上,2017年12月15日参加了在广州市举办的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嘉年华”活动和2018年9月6-7日在天津市举办吉林优质特色农产品大型宣传推介活动,2017年9月15日,乾安举办了首届“乾安·黄金小米节”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影响力与日俱增。

地理标志使用及保护方面。乾安县成立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地理标志产品的规划、宣传、管理、质量监控及效益评估等事宜。出台了《乾安黄小米地理标志产品管理办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乾安黄小米吉林省地方标准,要求企业必须依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使用专用标志,严格按照产品质量及生产技术规范要求组织企业和农户进行科学种植管理。对不符合乾安黄小米吉林省地方标准要求的产品,不予冠名“乾安黄小米”,同时对假冒地理标志产品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确保专用标志的使用符合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相关规定。通过对乾安黄小米产业的宏观调控和积极引导,乾安黄小米生产企业、种植农户的标准化生产水平以及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全县共有10户企业获准使用乾安黄小米地理保护专用标志,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乾安黄小米产业步入了 “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产业化经营发展方面。全面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完善和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将分散经营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经营方向发展,从而推动乾安黄小米种植规模化、品种优良化、栽培模式化、产品标准化。目前,全县谷子种植面积25万亩,集中连片100公顷以上的谷子种植大户达到百余家,谷子种植户达到了1万多户,种植模式由过去的普通种植发展到如今的大垅双行机械覆膜种植,产品也由过去的普通小米发展到现在的无公害小米和有机小米。目前,乾安县黄小米加工企业发展到20余家,其中5户乾安黄小米加工企业全部安装使用了新型生产设备,实现了加工的精细化和精准化,生产能力以及产品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包装也更加精致,产品从过去的25公斤塑料编织袋包装发展到如今的10公斤精致包装及4公斤、3公斤、2公斤、1公斤、0.5公斤真空包装,乾安黄小米的精品产业化道路越走越宽,市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除东北三省外,产品也远销北京、上海、山东、河北等地。

厚积薄发,打造金字招牌

如今乾安黄小米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为了将乾安黄金小米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乾安县将继续从多方面持续加强建设力度。

种植规程标准化管理。积极引导从事谷子生产的企业、农业合作组织或个人在选地与整地、品种选择、种子质量与处理、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病害防治、收获等环节都要按照《乾安黄小米原料生产技术规程》标准进行,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使用地标的企业或农业合作组织进行日常监管。

加工标准规范化管理。在谷子加工过程中,加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地理标志产品 乾安黄小米》标准进行黄小米加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使用“乾安黄小米”地标的加工企业在生产技术工艺、产品质量特色、数量、包装、标识、产品专用标志的印刷、发放、数量、使用情况、生产设备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

适度扩大种植规模。一方面将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鼓励有条件、有资金的种植大户,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等方式,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机械化程度,促进小米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要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充分满足农户的种植灌溉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适当给予种植补贴,并引导银行等金融部门,通过降低抵押贷款门槛、补贴贷款利率等方式,帮助种植大户和经纪人化解资金难题,充分调动各方种植积极性。

加强品牌创建与宣传。聘请专业品牌营销策划公司,在电视媒体、线上、线下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品牌打造,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认识乾安黄小米,让更多的企业和农户了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真正意义,增强其做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创建乾安黄小米微信公众号、开通微博、建立官方网站等多种方式开展乾安黄小米宣传推介活动。除举办“黄金小米节”外,还将与乾安黄小米地理标志产品密切相关的乾安历史文化与人文因素进行强调突出,举办“乾安黄小米地理标志产品巡回展”“乾安黄小米地理标志征文大赛”、评选“最佳乾安黄小米地理标志广告片”等活动,积极向外宣传推介乾安黄小米,力争在短时间内将乾安黄小米推向全国。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