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03版:专家热线

辣椒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辣椒原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那里气候温暖潮湿,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长期的生活条件形成了辣椒的主根不发达,根系分布土层较浅,好气性较强,因此辣椒具有喜温暖,怕高温和冷冻;喜阳光,怕曝晒和连雨天;喜湿润,怕雨涝和干旱;喜肥沃,怕氮素过多和地力瘠薄等特性。

辣椒不同的生长发育时期,对温度有不同的要求。种子发芽适温为25-30℃,低于15℃不易发芽,低于10℃或超过35℃停止发芽。幼苗期的适温白天为25-30℃,夜间为15-20℃,低于15℃植株生长缓慢,难以授粉,易引起落花落果;高于35℃则花器发育不全或柱头干枯不能授精而落花。果实发育和转色期的最佳温度为25-30℃。不同的品种对温度的要求也有很大的差异,大果型往往比小果型品种更不耐高温。辣椒整个生长期间的温度范围为12-35℃,低于12℃就要采取升温措施,高于35℃就要采取浇水、通风等降温措施。

辣椒是喜光植物,但对光的要求并不严格,辣椒的光饱和点约为3万勒克斯,较番茄和茄子低,属短日照,只要日照时数达1000小时以上,就可满足辣椒的生长发育需要,因此辣椒属中光性植物。辣椒对光照的要求,因不同生育阶段而异。如苗期光照强度较弱,可导致幼苗节间长、叶薄色淡、抗性差。反之,如果苗期光照好,幼苗则节间短、茎粗、叶色深,抗性强。开花结果期,每天日照达10-12小时就可满足其生长要求,但过强的光照会伴随高温影响辣椒的生长发育,因此在此期间降低日照强度会促进茎叶的生长,结果数增多,果实膨大快。所以定植后要加强田间管理,使植株尽早封垄。但如果光照太弱,遮荫过多,也会影响辣椒的同化作用,使植株生长发育不良,导致减产。辣椒开花坐果期如遇多日阴雨连绵会使开花数减少,坐果率降低,果实生长速度慢,同时还易造成辣椒病害流行。盛果期如光照过强,再加之高温干旱,果实无叶片等遮荫,常常会发生日灼病。辣椒果实由绿转红,如果此期光照充足,则果实色泽鲜艳。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