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03版:专家热线

茄子怎样整枝

□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双干整枝。棚室茄子栽培若用中晚熟品种,其株型较高,叶片较大,植株的营养生长较旺盛,结果高峰来得较迟,生产上常用双干整枝。具体做法是:从对茄开始,留主枝和1个侧枝,每枝留1个果,每层共留2个茄子。在主枝和1个侧枝上循环交替各留1个茄子,每层共结2个茄子。当植株长到5层果时(满天星茄),及时在2个枝干的顶部留心叶2-3片,并将顶部生长点全部摘掉,其余侧枝和植株上的病叶、老叶一并清除干净。

改良双干整枝。在生产实践中,菜农根据现行的双干整枝法,总结出一种新的整枝方法——改良双干整枝法。这种整枝法可以充分利用棚室内的温、光资源,可使植株早结果、多结果,提高茄子早期产量,增加经济效益。具体做法是:在植株采用双干整枝时,选留门茄以下的第1个侧枝,让其结1个茄子,挂果后,就在该枝干的顶部留2片心叶后,摘除生长点和其余侧枝。其后按双干整枝法进行整枝。

三干整枝。茄子的整枝与品种和栽种密度有关。早熟品种植株较矮小,叶片较细长,定植密度较大,生产上常用三干整枝的方法。具体做法是:从对茄开始,主干与侧干相互交替着留3个枝,即这层主干留2个侧枝,侧干留1个侧枝;下一层主干留1个侧枝,侧干留2个侧枝。每枝结1个茄子,每层共结3个茄子。这样循环交替留3个枝,并将其余的侧枝全部打掉。植株长到5层果时(满天星茄),及时在3个枝干的顶部留心叶2-3片,将顶部生长点全部摘除,其余侧枝也全部摘掉。每隔2-3天1次,连续2-3次。同时清除植株下部的老叶和病叶,保持棚室内良好的通风透光的环境。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