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向阳村以村规民约助力环境整治

本报讯 高名壮报道 图们市石岘镇向阳村,是一个只有两个自然屯的小山村,99%的村民为朝鲜族。近年来,通过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的制定与实施,全面提升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从村容村貌到村风村气都有新改变。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

和所有的村庄一样,环境整治之前,这里也是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禽畜乱跑。为了改变山村面貌,村里结合村情实际,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让村民全方位参与到村规民约的制定中。围绕守法爱国、诚信礼让、尊老爱幼、村风文明、脱贫致富、环境治理、陈规陋习、扫黑除恶等方面细化约定,让村民真正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知道什么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经全体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后,形成向阳村村规民约。针对村民年纪偏大,不容易记牢的情况,他们把村规民约提炼出精华,做成展板上墙;为每户定制小展板,在各户显要位置摆放;把村规民约谱写成歌曲传唱,定期开展歌唱比赛。依托考核村民考核细则,评选出向阳村十大荣誉村民、十佳美丽庭院等荣誉,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村规民约做到家喻户晓的同时,他们制定《向阳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及《向阳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考核细则》,并严格执行开展各项评比。协调资金对全村监控、深水井、村部全面进行改造,改善入村道路、村巷道、广场等村基础设施。村里还帮助村民开发庭院空闲地,发展庭院经济,预计今年将为每户增加近千元收益。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