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首页
第13版:文摘精选

98岁“当代民法史活化石”金平:

“只有这个时代才能产生民法典”

“我的名字叫金平,平等的平、公平的平。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平’字,让我的这一生与民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全国两会上,各界期盼已久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新中国首部民法典呼之欲出,中国迎来了“民法典时代”。被誉为“当代民法史活化石”的98岁民法学家金平教授,是目前惟一健在的参加了我国前三次民法典起草的专家组成员。

虽然年近百岁,但金平身体健康、思维清晰。“民法典是我这一生的执念。”98个春华秋实,三次参与民法典立法的亲身经历,夙愿达成,再回首看民法典66年立法历程,金平的话意味深长:“不会再有遗憾了……”

党把一个放牛娃培养成了法学家

以金平的名字命名的“金平法学成就奖”,被称为中国法学界的“诺贝尔奖”。他在民法调整对象问题上率先提出的“平等说”理论,为民法划定了一个科学的调整范围,被1986年制定的民法通则第二条采纳。

这样一位新中国的法学大家,最初只是大别山区一个“差点活不下来”的放牛娃。为他这一生点石成金的,是中国共产党。

1922年,金平出生于安徽金寨县山区的一个贫困家庭。那个时代的中国积贫积弱、内忧外患,很难有机会读书识字。四五岁时,他就要帮家里干活,放牛可能是他最好的工作。

命运的转机发生在1929年。那年,中国共产党在金寨发动“立夏节起义”,组建工农革命政权,乡里成立了苏维埃小学,金平迎来了上学的机会。

1945年,金平读完高中,考上了成立于抗战中的安徽学院。当时,这是整个安徽省惟一的高等学校。不久,因战争停办的国立安徽大学复校,金平转入安大法律系。新中国成立前,社会混乱,没有依法办事的观念,人民受到压迫。当时,金平觉得,学了法律就能不受人欺负,也可以让老百姓少受点压迫。

1949年,安徽解放。从小接受过红色教育的金平报名参军,经过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的短暂学习,最后被分配到刚刚解放的云南曲靖,担任粮库副主任,后到司法科工作。曲靖人民法院成立时,他又被任命为副院长。

1953年5月,金平被选派到中央政法干校进修,成为新中国首批政法人才。经过一年多的进修学习,组织上将他调到了刚刚成立的西南政法学院担任法学教员。

三次进京参与民法典起草,从最年轻到花甲老人

1954年年底,金平接到通知,要他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报到,参加民法典的起草工作。“当时我只有32岁,应该是所有参与起草工作的人里年龄最小的一个。”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工作,1956年12月,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征求意见稿成形,计四编433条。然而,正当工作组四处就意见稿征求意见时,“反右”运动开始,第一次民法典的起草工作就此搁置。

1962年,经济建设开始复苏,民法典的起草工作又被提上议程。金平受邀再次北上,继续从事民法起草工作。金平说:“1964年下半年完成了民法草案试拟稿,并铅印成册。这个草案共三编24章262条。1965年2月,我从北京回到重庆的家里过春节,并准备节后出去做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然而,时近‘文革’,民法典的起草工作又一次中断。”

1979年,金平又一次受邀到北京参加第三次民法典的起草工作,并担任所有权分组的负责人。然而,当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社会经济、生活都处在急剧变动之中。最终,中央决定,针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先制定一个民法大纲,这就是1986年4月12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三次民法典的编纂也随之再次搁置。

至第三次民法典的起草工作搁置,曾经那个32岁初出茅庐的金平,已经成为60多岁的老者。回看这三次立法活动,金平说,虽然可惜,留下了一生的遗憾,但并不是没有收获的。

只有这个时代,民法典颁布才具备所有必需条件

回顾整个新中国有关民法典的立法活动,金平说,制定、颁布一部在世界范围内都有重要影响力、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法典,需要具备许多条件,最主要的包括稳定和平的社会环境、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市场经济充分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及法学实践有了相当丰厚的积淀。“前三次之所以失败,就是缺失这样那样的关键条件。反过来说,中国只有发展到了当下这个时代,才具备了民法典颁布的所有必需条件。”

金平说,这次编纂民法典工作能顺利完成有几个关键因素:第一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其次是民事立法、民法研究和司法实践的长足发展;此外,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法治观念的变化也在客观上呼唤着民法典的到来。

“依法治国的实践没有停歇的时候”

“我的一生都在学习和研究民法,所以我一直关注着民法典的起草工作。我退休后,全国人大还曾寄过一些民事方面立法的审议意见稿征求我的意见,我的许多学生还在继续着我的工作,积极参与到民法典的编纂中来,这让我很欣慰,感觉还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金平一生从教,先后培养了70多名研究生,其中不少人都参与到了本次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工作中。

金平住在西南政法大学老校区的旧宿舍,他的阳台上有一块小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一组组英语词汇。“我这一生有个失败的地方,那就是英语没学好。小时候在县里上学,没机会学。”直到改革开放后,金平才正式学英语,一直学到现在。

“我活到近百岁,越发发现有许多不会的东西、不足的地方。我想,我们的事业也是一样的。特别是中国依法治国的实践没有停歇的时候。”金平说,民法典是几代民法人的共同追求,自己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真是一大幸事。民法典的颁布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和谐提供保障,成为我国法治进程中值得铭记的一件大事。

金平期待,今后在依法治国实践过程中,用好这部法,更重要的是将法治的精神,透过这部法,透过持之以恒地遵法、守法、执法努力,传导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依法治国的有序环境。

据《新华每日电讯》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