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首页
第07版:文摘精选

杨淑亭:轮椅上绽放青春之花

翻看“90后”苗族姑娘杨淑亭的朋友圈,总能看到她青春靓丽的容颜和暖心的笑脸。她还常常展示自己的“本领”:秒穿外套,两分钟独自从床铺转移到轮椅,插花、烹制美食、举哑铃健身、化美美的妆和闺密聚会……人们很难相信,这是一名胸部以下高位瘫痪的姑娘。

九年前,一场车祸让杨淑亭从此与轮椅相伴。然而,面对跌宕命运,她用勇气和奋斗铺就了精彩的人生路,不仅自食其力,还带领全县1200多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虽然我的身体无法站立,但精神一定要立起来!”这是杨淑亭常说的一句话。

意外突袭,人生“至暗”

1991年,杨淑亭出生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里,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因家境清贫,杨淑亭初中毕业之后进入邵阳医专学习护理。2009年后,她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护士。

2011年,一场车祸让当时只有20岁的杨淑亭头部裂伤、肺部挫伤、胸椎爆裂性骨折、五根肋骨骨折……经过全力抢救,九颗钢钉和两块钢板勉强撑起了她的生命。“车祸后,我被送到医院,医生拿着一把小钥匙从我的脚开始划,边划边问我有没有感觉,小腿、大腿、腰部……直到胸口,我才吐出一个字:‘疼’。”

出院后,杨淑亭被抬回了家,一间四壁泛黑、只有一扇小窗的木屋成了她的全世界。父母为给她治疗东挪西借欠下的几十万元外债和每天无微不至的照顾成了杨淑亭心头沉甸甸的重担,那个原本爱说、爱笑、爱穿高跟鞋的小护士不见了,瘫在床上动弹不得的她甚至几次动了轻生的念头。

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母亲含泪劝她:“亭亭,你只要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伸出援手,渐渐敲开了杨淑亭封闭的心门。村里将她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乡亲们也全力相助,50元、100元……点点滴滴都是雪中送炭。陪伴多年的朋友更是给了她直面现实的极大勇气。

“你怎么这么丑了?!”一句很不中听的开场白,让杨淑亭瞬间从病痛的颓废、消沉中清醒过来。朋友带来了纸尿裤、护理垫和护肤品,还将她抱上轮椅,推出了黑暗的小木屋。那是受伤一年半后,杨淑亭第一次离开床、第一次坐上轮椅、第一次抬头仰望天空。那天风清气爽,阳光正好,杨淑亭的心里突然萌生出一丝久违的美好:活着,真好……

7.7元让生命重振,小四轮上“花仙子”绽放

杨淑亭去县城剪了头发、买了新衣服,决心开启新的人生。朋友鼓励她:“网络中藏着巨大的机会,你可以利用它来赚钱养活自己。”于是,杨淑亭尝试了淘宝客服、游戏代练等多种工作。尽管每次点击只能带来几分钱的收入,但正是这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在她心里积攒起了“无限大”的希望,“我终于不再是个废人了!”

杨淑亭起早贪黑,艰难地挣着每一分辛苦钱。一个月后,她累到体重只剩70多斤,但让她欣喜的是,自己居然亲手赚到了7.7元钱。这点儿钱,给了她无穷的动力。

在杨淑亭的家乡,村民除了种田和外出务工,基本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杨淑亭重振信心后,萌生了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2014年,杨淑亭敏锐地察觉到仿真花在国内外市场热销,便和残疾朋友合伙开了一家仿真花工艺品淘宝店。她从网上购进配件,但货物只能配送到县城,每次她都坐着轮椅亲自去接货、送货。在她眼里,质量、信誉大过天,来不得半点马虎。

这一年,杨淑亭赚了40多万元,在帮家里还清了所有债务后,她向村里申请脱贫。村长劝杨淑亭谨慎,一旦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以后就无法享受任何政策福利和扶贫补贴了。乡亲们也担心,以她的身体条件,以后真能完全自食其力?但杨淑亭坚决地说:“我可以!有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

2015年,杨淑亭注册成立了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周边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合作社提供仿真花卉半成品,农户在家里手工组装,合作社再回收统一销售。当年,每户贫困家庭都增收了一万多元。

第二年,杨淑亭又在县城周边和白毛坪乡建起了厂房、添购了设备,设置了22个花卉组装代理点,招募附近的乡亲们工作。当年,参与花卉组装的达到400多人,人均月收入数千元。

为苗乡插上脱贫的“翅膀”

“做更大产业,才有更远发展,才能更好地帮助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四年前,杨淑亭发现公司的产品很多都被转卖出口,她又立即成立了外贸公司,并增加了箱包业务。为了纪念让自己重生的7.7元钱,杨淑亭给公司命名为“七七科技”。这是她的转折点,也是新起点,是她顽强抗争的信念,也是持之以恒的鞭策。她说,自己永远不会忘了初心,更希望把这份力量传递下去,帮助更多残疾人和贫困户过上好生活。

为了拿到箱包业务的第一张订单,杨淑亭和助手专程开车赶赴陕西宝鸡。为避免上厕所耽误行程,杨淑亭一路上不吃不喝,奔波了13个小时。接下来的一年里,她坐着轮椅全国各地拜访客户,冒着酷暑湿寒在车间里加班赶订单。靠着一股韧劲和超越同行的高品质产品,七七科技公司的业务一天天好了起来,订单也如雪片般飞来。

2017年,杨淑亭的产品走出了国门,当年出口额高达4200万元,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中东等地。在商务部门的支持下,她多次参加广交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面对面洽谈业务。每次谈判结束,对方不仅对杨淑亭的产品赞不绝口,更折服于她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相信她会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近年来,杨淑亭载誉无数:2019年5月,她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残疾人表彰大会。2019年9月,她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从躺在床上消沉不振到自力更生,再到成为被认可、被表彰的脱贫攻坚带头人,每一步都是杨淑亭的华丽蜕变。在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杨淑亭奋斗的目标也更加清晰、坚定。五个月后,她将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人生也将翻开新的篇章。她表示,一定不负众望、不负韶华,与苗乡百姓在小康路上携手前行,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奋进。

据《中国妇女》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