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首页
第05版:特别关注

助力一亩田 温暖一个秋

——伊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农秋收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 张瀚仁 本报记者 侯春强

助农秋收解民忧,志愿服务暖民心。因受台风破坏,倒伏玉米无法使用机械进行收割,只能靠农民手工一点点收割,加之气温偏低,给农民朋友秋收带来了极大困难。为帮助农民朋友渡过难关,伊通满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了“助力一亩田、温暖一个秋”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秋收,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农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扶贫助力,让“扶贫”更加贴近百姓需求

“我这腿脚不太好,还剩不少地都没收,心里干着急。村第一书记得知消息后,给我打电话说不用愁了,镇里要组织志愿者们来帮忙。第二天,许多志愿者都来帮我扒苞米,小半天地就收完了,我这心里一块大石头也就放下了。”马鞍山镇北岗子村贫困户王桂珍说。在秋收之际,像王桂珍这样的贫困户因家里缺少劳动力,无法完成收割作业,如果没人帮忙,苞米就会烂在地里。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扶贫包保为依托,分别组织志愿者到包保村帮助贫困户秋收,根据贫困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活动。有些贫困户种植的面积比较多,一天干不完,大家约好第二天再来帮忙。

10月17日,来自长伊商会的“乡贤志愿者”前往景台镇姚家村为贫困户扒苞米,同时还为他们带去了生活物资,真正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亲情助力,让“亲情”通过志愿服务升温

莫里青乡的宣传委员王光英也是一名志愿者,她参加完单位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后,周末又回到了农村老家,帮助父母扒苞米。“过去几年因为工作较忙,帮父母干农活的次数越来越少,正好借这次机会多帮父母干点活儿。”县里发动了“我爱我家、亲情包保”力量,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到田间地头帮助亲友秋收,机关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跟亲友一起下地收割、装袋、运输、晾晒,也勾起了许多农村出身的干部职工的回忆,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有很大的触动。

学生志愿者也通过“志愿服务体验”“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参与到活动当中,帮助农民亲友收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各乡镇还发动了农村“和美家园、你我共建”志愿服务岗的力量,在完成自家秋收任务的同时,帮助有收割困难的“亲友邻里”秋收,进一步拉近了“亲友邻里”之间的关系。

文明助力,让“文明”成为产业发展的动力

受台风灾害和气候影响,县内一些农村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秋收遇到困难。例如玉米倒伏,机械收割效率低;气温较低,秋收时间短并且时间集中,导致雇工困难等。在产业助力方面,全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科技科普专业志愿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农技专家志愿者应对玉米倒伏现象,帮助改造收割机,提升机械收割效率,并针对不同玉米倒伏程度,对玉米分类收割进行下乡指导。

各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团队帮助农村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秋收,同时整合资源力量,帮助其解决雇工问题。有的已完成收割任务的合作社,还发动志愿者协助各文明实践所、站帮助其他农户完成秋收工作,形成了互帮互助的志愿服务氛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本次活动中,全县170余支志愿服务队,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当中,秋收接近尾声,全县农民也圆满完成了秋收任务。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使文明实践更加接地气。志愿者们表示,助农秋收活动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今年秋收,金灿灿的田地里活跃着许多穿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因为有他们,这个秋天格外温暖。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