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首页
第04版:第一书记

挥洒汗水润平原

——记梅河口市平原村第一书记蒋忠良

□ 本报记者 韩铁英 吴连祥

金秋时节,豆黄稻熟,五谷飘香。梅河口市杏岭镇平原村的扶贫产业——高蛋白大豆也迎来了丰收季。望着果实累累的豆秧,驻村第一书记蒋忠良感慨万千:四个月的努力,终于盼来了大丰收。

贴心为民办实事

2019年11月,肩负着组织上的重托,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90后”蒋忠良走进陌生的杏岭镇平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新的工作环境,他深深感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接地气”、办实事、求实效,于是,他从密切联系群众做起,深入了解村屯情况,走进贫困户家中,和他们促膝谈心,宣讲国家扶贫帮困政策,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还逐步找准了工作方向。在村里,他还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群众意见呼声,主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受到村民的拥护和好评。

平原村地处杏岭镇东部,耕地少人口多,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地,经济发展比较缓慢,脱贫攻坚任务繁重。2019年,村民们为了增加收入,饲养了大鹅等家禽,但由于村屯偏僻等原因,卖鹅成了难题。新年前夕,蒋忠良获悉这一情况后,马上赶回市里,与中心医院和单位食堂沟通协商,以每只180元的高价,为村民卖出大鹅84只。村民们攥着崭新的钞票,都很感激“小蒋书记”。

1月下旬,正是欢度春节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面对疫情,蒋忠良临危不惧,第一时间赶回村里,与村班子成员制定防控方案,带领驻村工作队进屯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消杀工作。组建巡逻队,严格开展巡查管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酒精50公斤,保证了防疫消毒需要。在工作中,他冲锋在前,走屯串户排查外省市及国外返乡人员,坚守防控卡点,坚持在卡点值班。组织村医认真执行上级防疫部署,发现有相关症状的病人要及时上报。在他和村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全村防疫工作扎实有效,确保了广大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完善设施惠民生

驻村工作后,蒋忠良看到村里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有4个组没有路灯,村民夜晚出行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协调一家建筑企业,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沙子、钢筋、水泥和碎石。为了节省建设资金,他前往生产厂家,和销售人员“讨价还价”,最后以合理的价格订购路灯75盏。5月中旬,安装工程正式开工,每天,他都深入现场组织协调,加快了施工进度。5月28日,75盏路灯安装完毕,居住在六、七、八、九组的村民再也不用摸黑出行了。

在工作中,蒋忠良特别注重细节和小事。一次,他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条屯道有一处90度的拐角,是一个转弯盲区,这条道路是通往邻村的必经之路,车辆行人很多,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于是,他立即行动,在该处安装了道路转弯镜,消除了行车隐患,有效预防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受到过往司机的赞扬。

多年来,村民承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防火观念淡薄,房屋内外可燃物随意堆放,非常容易发生火灾事故。蒋忠良发现这一情况后,请来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教官来村授课,向村民传授家庭防火、火场逃生和自救互救知识,使村民增长了防火技能,为有效预防火灾,确保全村平安打下了良好基础。

拓宽门路增收入

实现振兴乡村目标,产业振兴是关键。因此,蒋忠良注重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上狠下功夫。今年3月,他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得到天宝神经专科医院、中国人寿梅河口支公司的支持,这两家单位为村里捐赠了6万元,作为产业发展资金。蒋忠良经过和村班子研究,利用这些资金购买720只鸡雏,发放给贫困户饲养,出栏后收购,秋收可给每户增加上千元的收入。为了提高鸡雏的成活率,他请来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对饲养户进行培训指导,还给他们送去了饲料。

平原村土地资源丰富,蒋忠良根据这一优势,与村班子筹划发展优质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在认真考察市场、调研论证后,流转土地47亩,种植了高蛋白大豆,所得收益年底给贫困户分红。5月以来,整地播种、两次锄草,他都亲自参加,并请来专家指导种植和田间管理。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用无人机喷药灭虫……负责田间管理的六组村民于平任说:“自从大豆种植基地建成后,我就在这里干零活挣钱,丰收后还能得到产业分红,这都得感谢蒋书记啊!”

“蒋书记来村工作时间不长,就和村民们打成一片,给村里办了很多实事,这样的年轻干部,我们举双手欢迎。”受访时,张福林、门玉春、宋长库等村民给驻村第一书记蒋忠良的工作打出了“高分”。

虽已立秋,平原村的气氛和天气一样依然很“热”。蒋忠良正忙着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统计乡亲们需要销售的农产品数量。“每周五,我们都会带着这些农产品去梅河口扶贫大集赶集。前6次的销售量都不错,还有了预订客户。”蒋忠良的话语里透着幸福。

“小蒋和工作队这些小伙子真是好样的,三天两头来我家了解需求,还送鸡雏、送饲料,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宋长库说。

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蒋忠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群众中树立起了新时代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竭诚服务的良好形象,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