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首页
第07版:文摘精选

为结婚寻捷径 借款不成走极端

出租房里腐烂的尸体

南京市栖霞区某住宅区10号楼已有近20年房龄,其中的2单元14楼西边户是两室户,业主赵飞重新买了大户型的改善住房后,于2017年5月将该房出租给金力。金力是单身,来自江苏省宿迁市,在一家物流公司打工,平时省吃俭用。租下整套房屋后,金力迅速对内部格局进行了改造,将客厅连接阳台并隔断形成了两个单间。为了多挣差价,他自己住在靠外面一间,其余房间分别出租给来自安徽、浙江等地的四名打工人员。其中,王劲、陈琳是一对恋人,租住在主卧室,林侠住在次卧室,戴乐住在隔断间的里口。

金力从此做起了二房东,定期赚取租金差价,心里乐开了花。他每个月要跑两三趟长途货运,十天半月见不着人是常有的事。而王劲、陈琳也经常在单位加班加点,林侠是电梯售后维修人员,不时出差。戴乐自称跑工程业务,来无影去无踪。因此,住在一个屋檐下的这五个人,同时出现在群租房内的机会并不多,他们虽然知道各个租客的姓名,但平时并没有什么交往。

林侠长年在外工作,父母主要靠已经成家的哥哥林峰照应。兄弟两人的感情非常好,至少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微信视频聊天。林侠询问父母的情况,林峰也关心弟弟在外面的生活和工作,还催弟弟遇到合适的女朋友就相处试试,希望林侠将来在南京定居。

2018年7月3日,林峰觉得又该与弟弟隔空相见了,就主动发起了视频请求,却显示“对方手机可能不在身边”。此后两天,林峰多次给林侠打电话、发视频和语音,均没有接通或者无应答。7月6日凌晨,林峰再次联系弟弟,林侠回了一条短信:“很抱歉,我最近在外地赶任务,没有时间与你交流。”林峰觉得奇怪,再忙也不至于在微信上留言的时间都没有,而且弟弟用这样的语气说话,也显得非常陌生。一直到7月20日,林峰仍然联系不上弟弟,遂心生怀疑。第二天一早,他搭乘朋友胡青的车匆匆赶到林侠居住的小区。

林峰和胡青把入户门敲得“咚咚”响,等了很长时间,王劲和陈琳把门打开,他们睡眼惺忪地埋怨道:“你们是谁啊,早觉都被吵醒了。”林峰表示歉意后,问弟弟林侠在不在里面,陈琳指了指房门上的挂锁说:“好长时间没见到他了。”

林峰着急地拿起手机再次拨打弟弟的电话,可手机仍然处于关机状态。胡青在旁边掩住鼻子说:“怎么有一股怪味?”林峰闻了闻,也觉得有异味。于是,两人撬开了林侠房间的门锁。

打开门后,陈琳探身张望,看到房间内的情景后,顿时吓得尖叫起来。地面上有血迹,林侠面部朝下趴在床上,身体已经高度腐烂。林峰立即报了警。

在网上搜索“怎么杀人”

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查。经过勘验认定,林侠符合遭单刃刺器刺戳致左颈总动脉破裂、头颈部等多处创口引起大出血而死亡,死亡时间距案发大约25天。根据现场痕迹判断,林侠显然是被人杀害的,但警方分析,现场没有激烈的搏斗痕迹,门窗也完好,应当是熟人作案。

当天下午,金力、王劲和陈琳均接受了警方询问,他们都称,6月底以来没有与林侠、戴乐照过面。就在此时,民警接到网警提供的线索,发现被害人林侠的手机卡曾在戴乐的手机上使用过,遂判定戴乐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根据金力提供的手机号码,连夜对戴乐的活动轨迹进行追踪。次日上午,警方在一家快捷酒店将戴乐抓获。面对警方的强大心理攻势,戴乐交代了其抢劫杀人的犯罪过程。

23岁的戴乐供述称,他于2013年6月中专毕业后,在南京市四处打工,每份工作做的时间都不长。因为经济拮据,他搬过几次家,拖欠房租被房东赶出后,住进了案发现场的群租房。戴乐的女朋友陆岚在商场售卖低价服装。2018年6月初,陆岚经过检查发现已怀孕三个月,且她当时的身体状况不宜施行人工流产手术。陆岚哭闹着要筹钱结婚,戴乐苦着脸说:“我家穷,哪有钱结婚啊!”陆岚哭得稀里哗啦:“我们裸婚总行吧。”戴乐有些感动,连忙抱住她说:“为了你和肚子里的孩子,我去想办法。”他答应7月4日之前找到一笔钱给陆岚筹备安乐窝。

戴乐想到了林侠,他认为林侠从事电梯工程售后服务,收入比较高,平时生活又很节俭,肯定有不少存款,打算向林侠借钱。但两人没有交往,林侠凭什么借钱给自己呢?戴乐横下心想了想,如果林侠不愿意借款,就来硬的。6月22日到27日,戴乐用手机在网上搜索“怎么杀人”“杀人之后怎么办”等问题,并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一把水果刀。他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杀死林侠,盗走他的钱。

借钱不成害人命

戴乐真正决定要杀林侠是在6月29日。当天10时许,戴乐进入林侠房间聊天,想两个人熟悉一点后再开口借钱。到了中午,戴乐说叫外卖请林侠吃饭,还让林侠稍等一会儿,他到自己的房间里拿啤酒。正欲走出林侠居住的次卧室时,戴乐的耳边却飘来林侠的声音:“不用拿啤酒,我们各吃各的。”听闻此言,戴乐不由恼怒,他气呼呼地问:“请你吃饭都不给面子,看不起我是不?”林侠反问:“我不想吃你的饭,有什么问题吗?”两人吵了起来。

戴乐回客厅隔间拿了之前买的水果刀,将刀放在裤子的后口袋里,然后冲进次卧边骂边用力推了林侠一把,两人扭打起来,水果刀从口袋里掉了出来,戴乐弯腰拿起刀,站起身捅了林侠颈部一刀,林侠倒地呻吟了几声,当场身亡。为了防止被人发现,戴乐把林侠房间的窗户关起来、窗帘拉上,在房间里找到林侠装有银行卡、身份证的卡包和两部手机。在离开林侠房间前,因担心天热尸体会腐烂,戴乐便打开空调,用挂锁把房门锁了起来。

杀死林侠后,戴乐将林侠的手机卡插入自己的手机内,经过多次尝试,终于登录成功,进入林侠的账户,给陆岚转账一万元,之后又从林侠支付宝、银行卡及信用卡套现21万余元,所得大部分用于准备结婚及其个人消费。林侠的手机卡插在戴乐的手机里,多次有打进来的电话,他没有接听。7月6日凌晨,他以林侠的名义给林峰回过一次短信。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南京市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戴乐犯抢劫罪。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戴乐以暴力方法劫取被害人财物,数额巨大,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

2019年9月17日,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戴乐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方圆》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