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首页
第14版:城市人居

买房后一定要查合同备案

买房交完钱,在合同上签了字,房子就妥妥是你的了?

不一定,如果没及时进行合同备案,不良开发商、中介、二手房主可能会把你的房子一房多卖。

如何避免一房多卖的情况发生?签完合同后,查询你的购房合同是否在长春市房管局备案。

如何查询呢?教你用手机一分钟就搞定。

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商品房预售,开发企业应当与承购人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开发企业应当自签约之日起30日内,向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手续。”

也就是说:无论前期购房流程有多顺利、房子多么便宜,和开发商、中介或者二手房业主签订的合同没在房管局备案,您的购房权益从法律层面都得不到有效保障。

注意:这里一定是房管局备案的合同(并非在中介公司签订的三方协议、和开发商签订的认购协议)

购房合同一旦登记备案,除了可以规避“一房多卖”的风险,还可以有效地防止商品房重复抵押,可以知晓所购房屋手续是否合法,可以方便办理产权变更手续等。

此外,商品房合同登记备案也是购房者申请贷款的一个必要条件。各家银行都是在审查购房合同办理登记备案后,才会给购房者发放贷款。

因此,大部分开发商办好合同登记备案后,不会立即将合同交还给购房者,而是交给银行审查申请贷款,直到银行贷款批下之后,才将购房合同交还给购房者。

这也是购房者需要等待一个月甚至更多时间才能拿回购房合同的原因。

如何查询购房合同已经备案?

手机下载找房豹APP,只需4步即可查询,步骤如下。

第一步:打开找房豹App;

第二步:首页点击“房产查验”;

第三步:点击“合同查询”;

第四步:输入账号、密码、校验码即可登录查询。

2006年之后进行过网签合同的房子(老式合同无法线上查询),可以查询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