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首页
第12版:邮储风采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邮储银行白城市分行服务小微企业侧记

□曹曦予 林丰柏 刘巍 本报记者 侯春强

疫情之下,耿玉春有点愁,他创办的洮南市红日毛纺有限公司下游企业陆续取消订单,一时间公司资金运转开始紧张起来,望着库房里积压的大量货品一筹莫展之际,他接到了邮储银行洮南市支行的电话,“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们能帮些什么?”

通过电话之后,耿玉春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

为龙头企业“输血”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化解疫情影响,邮储银行洮南市支行主动出击逐个联系,了解客户企业需求,希望以金融助力抗疫。

“洮南市红日毛纺有限公司是我们当地的龙头企业,属于产业链的最初端,辐射许多个体商户以及贫困职工,为全力保障龙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在疫情解封的第一时间就来到了该企业进行走访。”邮储银行洮南市支行行长战小伟说。

洮南市纺织行业起步早、规模大,红日毛纺有限公司就是该地区的龙头企业之一,主营洗毛、羊毛梳绒、毛条加工以及羊毛购销。2017年,为了扩大经营,在邮储银行洮南市支行成功授信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1800万元。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直至当前,企业未发生还款逾期情况。

“最近一笔是在2020年5月到期,由于临近还款日,我们主动联系老客户,希望以低价出售手中存货,用于偿还贷款。但因疫情管控影响,即使低价,企业当前也无法销售羊毛、羊绒存货,最难的时候,是邮储银行主动找到了我,开辟绿色通道,为1800万元的贷款进行展期12个月操作,解了燃眉之急,不知道要怎么感谢才好。”耿玉春动情地说道。

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存在“小、急、频”的特点,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根据企业需求,通过建立平行作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启动复工复产应急流程通道,积极主动为小微企业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政策,针对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合理调整授信准入条件,优化额度测算模型,调整业务操作流程,通过网上信息查询、远程调查访谈、线上视频签约等非现场作业方式,快速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资金打通“进”“销”渠道

保民生、保供应

疫情以来,民生必需品息息相关的超市行业备受关注。让老百姓买的放心,买的安全,也成为超市的头等大事。白城市中智优选商贸有限公司全市5家门店也在邮储银行白城市分行的支持下,打起12分精神“全力备战”。提起中智食品超市,市民们都说:“这里的菜价比较实惠,疫情期间也没涨价,我们买得放心。”

“我们将邮储银行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扶贫,一部分用于储备平价商品,这就满足了老百姓疫情期间的日常所需,保障了吃穿用品的质量和平稳价格,老百姓的认可背后是邮储银行贷款扶持力度下体现出的效果。”超市总经理高东艳说。

为保障“菜篮子”供应,邮储银行大安市支行也第一时间将目光投放到了粮油企业——龙昌榨油厂。

据榨油厂总经理韩春玲回忆:“我们企业从2017年开始启动了‘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老百姓发展庭院经济。带动了1000多户贫困户,2018年辐射带动了10个乡镇,贫困户增多,收购资金一下紧张起来,邮储银行对我们的帮助很大,首次就申请了贷款金额240万元。疫情期间为我们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缓解了还款压力。”无还本续贷业务,即在原贷款到期时,无需企业归行贷款资金,仅需提供相关经营材料并重新签订合同即可完成续贷手续,疫情期间,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附加成本。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流动资金不足和贷款到期的双重压力。为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局,助力稳企业保就业,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通过“无还本续贷”融资模式,引导、鼓励小微企业“无成本、无缝隙”使用信贷资金,为企业节省“过桥”资金,缩短转贷时间,降低企业成本。截至8月末,本年投放无还本续贷贷款5亿元,规模近8亿元。

医院防控不松懈

金融服务不停歇

作为通榆县惟一一所二级甲等公立中医医院的通榆县中医院,想发展却一直苦于缺乏资金支撑。“我们想引进人才、引进设备、购买药品,这都需要资金。2019年初,我们与邮储银行通榆县支行结缘,成功贷款403万元。”院长张大成说。

“正常情况下,这笔钱足够我们新院发展,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医院措手不及。”张大成介绍,当时受疫情影响,通榆县实行交通管制,全县医院除重症外均不接诊,直接导致就诊患者大量减少。雪上加霜的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硬性支出在不断增加,资金周转非常困难。

403万元的贷款在2020年3月26日为还本期限,医院并没有等来催款的电话,而是等来了雪中送炭的邮储人。“邮储银行通榆县支行想到了我们的困难,行长王莉和几名工作人员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向市行领导作了专门汇报,并成立小组。3月11日我院向银行申请了延期还款,3月16日便通过审批,仅用了五天。目前医院已经逐步走入正轨,在最困难的时候,是邮储银行为我们提供了帮助。”

“如今正值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任务尤为重要,医院接到了新的任务,门诊和病房要为应对疫情进行改造,图纸正在设计中,发热门诊也将进行改造,相信我们在与邮储银行等多方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发展得更好。”张大成说。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扎实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就业大局。近年来,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之责,通过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优化授信政策等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主动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截至8月末,已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4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结余户数超过3.3万户。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