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5日
首页
第16版:农民丰收节

❋庆丰收 迎小康❋

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吉林日报评论员

又逢金气秋分,喜谈丰年穰穰。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全省各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丰收,广大农民在村头场院、乡镇集市尽情欢享自己的节日。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重农强农、尊农爱农的生动象征,也是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对于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稻花香里说丰年。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是全国粮食核心产区,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吉林和参加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时,都对吉林“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吉林农业农村发展赋予了重大使命、描绘了宏伟蓝图、确立了方位坐标、指明了奋进方向。越是形势严峻,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台风等不利影响,全省上下紧扣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要求,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稳定农业农村基本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粮食丰收在望。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努力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进一步鼓舞了亿万人民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补上全面小康突出短板的决心和干劲。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重农亲农的氛围,形成帮农护农的风气,构建和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有新进展、农村发展进步有新成果、农民幸福指数有新提高。

丰收节是尊农的文化符号,也是重农的政治信号,更是强农的进军号。农业农村是新时代吉林振兴的最大潜力和希望。我们要更加坚决地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84549”目标,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开展黑土地保护行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方面下足功夫,全力做好深化农村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贡献更多吉林力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让我们礼赞农民、礼赞丰收,用丰收激励新的耕耘,用奋斗开启新的征程,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