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5日
首页
第14版:农民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断想

□ 秦东风

大院门口的四棵桂花树开花了,香气袭人,闻香很远。

按植物学的叫法,那四棵桂花树,一棵为金桂,其余三棵皆为银桂。按花期算来,应当属于八月桂,有别于四季桂、月月桂。

八月桂,我很喜欢,不仅因为我生在桂月,还因为它开在中秋节前夕,给节日又平添了几分喜气。

桂花既可观赏,也能入药,还可佐以美食。“暗淡青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我以为李清照的这首诗是赞许桂花最美的诗句之一。

桂花在所有的花中几乎是最小的,它的花簇生于叶腋,几乎被硕大的叶子遮挡住,可它散发的香味却是许多比它大得多的花所不及的。用花香去占据空间,而不是它的体积,这便是桂花的过人之处。由此我想到了“农民”,这个平日里不引人注目而却不可或缺的职业。

今年的“秋分”,非同以往。这一天是“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的喜事。谁都承认农民最苦,农民最累,农民最伟大,没有农民,我们的一切都无从谈起。我国农民真的很了不起,仅用占世界7%的土地,却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晴天一身汗,雨天满脚泥的还是农民。可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关心过农民的安危冷暖?都盼望着成为“城里人”,城里是我们自己的家,但乡下寄托着我们多少乡愁?城里有多少人的父母还在乡下?

曾采访过一名乡下来的鞋匠,用一双粗糙勤劳的手,在城里奋斗了20多年,硬是把三个儿女培养成为大学生、研究生,在洛南家中盖起了二层楼。“咱们再苦再累没什么,能够让儿孙生活的幸福,也算没白活”听着这由衷的话语,看着他那比实际年龄要老很多的黝黑的面庞,我的眼眶湿润了。

有名来自陕北农村的月嫂,连续两个春节都没有在老家过年了,并非她不想家,实在是因为城里人离不了她,她的“金牌月嫂”的美名早已闻名遐迩,人们的几句暖心话,就把她一次次留了下来。

一名在城里开了几年出租车的农民工兄弟,当客人把装有数十万元人民币的提包落在座位后,他千方百计停业寻找失主,并谢绝失主的现金酬谢,失主说赔偿他一天的“活儿钱”,他也婉拒了。这样的农民工朋友不知道还有多少?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