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5日
首页
第03版:专家热线

茄子产生僵茄和着色不良原因

□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僵茄俗称“石茄”,是茄子开花后不能正常受精,单性结实就会发育成僵茄。

日光温室冬春茬栽培的茄子生产初期,由于温度时常低于17℃,花粉发芽、生长不良,不能完成受精,导致单性结实,易产生僵茄。生产后期,温室放风不及时或放风量不够,室内温度经常超过35℃时,短柱花增多,也是落花和产生僵茄的原因。在气候干燥、施肥过多、肥料浓度过高、水分供应不足时,植株同化作用降低,营养不足,也易出现僵茄。光照不足,摘叶过早、过多,温度过低或过高等也是产生僵茄的原因。

为了提高温室栽培茄子前期坐果率,经常使用生长调节剂处理,经过处理后,坐果数量增加了。但是,如果同化作用所提供的营养物质不能满足大量果实生长发育的需要,果实发育不起来,也会形成僵果。

茄子果实着色受光照影响很大。茄子果实基部与顶部颜色深浅不一。基部的细胞为新生细胞,容易着色,但因受光时间短,所以靠近果蒂部分颜色却较浅。植株冠层内侧的果实,因叶片遮光而形成半面着色不良果。保护地栽培时,塑料薄膜的种类对果实着色影响很大,有的薄膜对果实着色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提高棚室薄膜紫外线透光率。紫外线是影响茄子着色的重要因素,应选用紫外线透过率较高的专用薄膜,目前市场上有称作“茄子专用膜”的紫光膜出售。在薄膜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擦洗,保持清洁,每年应更换新膜,否则会得不偿失。加强栽培管理,注意栽植密度、整枝方法、摘叶程度,必须让果实充分照光。在长期栽培中,应该保证坐果节位下有3片真叶,侧枝及时摘心。在人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进行摘叶。但应注意,摘叶多果实颜色虽好,却容易减产,因此,应适度摘叶。坐果后及时摘除花瓣能预防灰霉病发生,促进果实着色。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