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1日
首页
第09版:小康生活

幸福指数节节升

——辉南县建设美丽乡村增进农民福祉纪实

□ 刁基峰 宋佳明 本报记者 吴连祥

整齐划一的杖墙、笔直平坦的街道、富有特色的绿植、干净整洁的庭院……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辉南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具有长白山门户特色的美丽乡村,提高了农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开展整体打造

建设宜居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福祉。因此,辉南县抓住全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契机,多措并举,加大投入,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秉持这一理念,辉南县结合乡村特点,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按照“屯子、院子、园子、屋子”整体打造的原则,在“清、拆、改、建”上做文章,努力实现庭院美、屋里美、景色美、生活美、村庄美。

辉发城镇八人泡屯拆除违章建筑102座,迁移柴草垛57个,改建棚厦62座、玉米楼6座、卫生厕所63个。新修水泥路1.5公里、石砌边沟2600延长米;铺设沥青路面1500延长米。统建大门63个、安装路灯46盏;新建文化广场1处。同时,细化院子、园子、屋子功能区域,打造开放式、透明化庭院,拆除破旧院墙2700延长米,改建绿篱围墙3200延长米,栽植绿化树木9.7万棵,新修树墙3000多延长米,栽花1.8万株,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全县重点打造了辉发城镇光辉村等4个省级美丽乡村、朝阳镇马家岭村等6个3A级标准示范村,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示范屯138个。以这些村屯为标杆,全县各村屯纷纷开展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实施“双培工程”

建设宜业乡村

振兴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是关键。因此,辉南县紧密结合县域实际,决定实施“美丽村庄+美丽产业”双培工程,努力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美丽产业与美丽乡村同步发展之路。

辉南县土地肥沃,山林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县结合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培育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了三合乡里农创园、新胜村庄园、向阳村棚膜基地等多个三产融合型示范村。

过去,地处辉南镇西南部的三合村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在县有关部门的扶持下,该村根据村域特点,建设了集科创、文创、农创为一体的三合乡里农创园。近几年,园区积极探索新的发展和经营理念,提升农创园的服务水平和发展空间,着力发展民宿产业和蔬果种植,现在,蓝莓、龙丰果等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村民的收入节节攀升。该园区文旅、农旅相结合的乡村旅游模式,得到省市高度认可,省有关部门在这里召开了“双创”经验推广会。

目前,全县以新时代果蔬采摘、云龙园林为代表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发展到258户,以冷溪花谷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发展到8户。培育以森林人家为代表的农家乐商户79户,发展以熙嘉荒、龙湾寒舍、龙堡四季为代表的特色民宿企业3户。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产业实现了融合发展,带动众多农户由传统农耕型向商旅经营型转变。

加快设施建设

建设宜游乡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秉持这一理念,辉南县充分利用旅游资源禀赋,实施“一村一游园”建设工程,打造宜游美丽乡村,不仅扩大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还加快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进程。

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推动大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重点打造了金川特色小镇、常兴堡村慢生活生态小镇、庆阳兵工遗址小镇、龙堡森林度假村、向荣民俗村等不同特色的农旅融合型示范村镇。这些特色景观的建成开发,使更多的农民从传统的农耕中分离出来,走上了转型增收之路。

庆阳镇依托自然生态优势,深度挖掘人文历史,找准生态资源、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的突出“看点”,开发具有庆阳特色的“文化寻根游、近代红色游、观光采摘游”于一体的乡村大旅游产业。向荣耕读人家项目是该镇“三生同步”“三产融合”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由生态农业区、生活服务区、农创中心区、休闲娱乐区组成,其中,农创中心区建有乡村会客厅、农民创新创业培训教室、乡村直播间、乡村读书吧、农耕文化馆和研学基地。休闲娱乐区建有共享鱼塘、花溪谷漂流等项目。另外,两处兵工企业旧址被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经省文物局批准建设兵工博物馆。

白桦树的栅栏、错落有致的泥草房、精致古典的窗棂、房檐与大门楼下悬挂着金黄的玉米棒……走进金川镇龙湾堡村西夹荒雪屯,原汁原味的传统民居尽收眼底,浓浓质朴的乡情跃然于心。走进屋内,有老式农家大火炕,也有沙发床、卫生设备,应有尽有。如今,这一独具关东特色的村落已成为我省东南部农旅融合的典范,带动周边众多农民办起了餐饮、零售店铺。每到旅游旺季,接踵而至的游客给他们带来了财源。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旅游入境人数达到374万人次,综合收入实现35.4亿元,分别增长16%和18%。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