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1日
首页
第05版:产业亮点

“植物皇后”富一方

——辉发城镇培育打造香菇产业

□ 王兰 本报记者 吴连祥

香菇,有着“植物皇后”的美称,不仅味道鲜美,还富含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30余种酶类和丰富的香菇多糖,具有养生保健功效,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辉南县辉发城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着力培育打造香菇产业,加快了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进程。

辉发城镇地处长白山西南簏,龙岗山脉和吉林哈达岭之间,全年中低温期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食用菌生长,发展反季节食用菌更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要把地域和气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基于这一认识,镇里于2010年引进了香菇生产项目,并从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对种植户给予扶持,使这一产业得以落地生根。到2016年,全镇已发展温室香菇大棚18栋,每栋大棚面积1500平方米,年产香菇90余万棒。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2017年初,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利用香菇产业优势,打造扶贫产业整镇带动项目。整合扶贫资金155万元,新建香菇大棚20栋,每年可生产香菇30余万棒。建成后,以每年14.2万元的价格发包给辉南县聚富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5月投产达效。2019年,香菇产业持续带动周边村民发展香菇生产,大屯村成立了吉林省辉霖菌业有限公司,新建大棚18栋,年产香菇约27万棒。截至目前,全镇香菇大棚已发展到56栋,年产香菇147万棒,按照每棒香菇平均年产量2斤、每公斤香菇售价12元计算,年销售额可达1760余万元,众多贫困户从这一产业链中获得了收益。

今年,镇党委、镇政府又谋划了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和贫困村后续产业扶持项目,向上争取资金100万元,分别在民主村和贫困村腰屯村新建香菇大棚10栋。支持大屯村成立了辉南县瑞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新建香菇大棚30栋,年产香菇45万棒;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百万菌棒香菇产业基地项目”,该基地由吉林省仙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标准化大棚156栋,同时建设菌包厂、冷库等基础设施。园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菌棒承载量达150万棒,预计2021年生产达效,年产值预计实现1000万元,可带动当地村民百余人就业。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