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4日
首页
第08版:第一书记

退伍不褪色 扶贫战场再冲锋

——记梨树县胜利乡关家屯村第一书记徐占成

□ 郝爱峰 本报记者 侯春强

“我要替我二哥感谢徐占成书记,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徐书记帮助我二哥买了两只羊,发展产业,让他走出困境,过上了好日子。”梨树县胜利乡关家屯村脱贫户侯广石的妹妹感激地说。

徐占成是土生土长的梨树县胜利乡人,从小立志报国,1990年参军,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年的军营磨炼让他坚毅刚强。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退伍不褪色,2016年11月,组织选派他任建档立卡贫困村关家屯村第一书记,从此担起了脱贫攻坚的重任。

践初心敢突破

党建扶贫两手抓

2016年11月,在梨树县卫计局卫生监督所工作的徐占成被梨树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刘家馆子镇乌兰村担任第一书记。短短一年时间,就带领乌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徐占成又转向另一个扶贫战场,2018年,他主动请缨,到胜利乡关家屯村继续担任第一书记。他深知抓发展首先必须强党建,所以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

“驻村后,我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抓党建,只有让基层组织活起来,让广大党员动起来,才能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徐占成到两委干部家交心谈话,与他们共同为群众想法子、出点子、谋路子。

他还经常组织大家一起观看全国先进典型村发展事迹视频、到全县先进村取经学习、找专家讲课,很快,党员干部的工作重心就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在短期内统一了思想认识,全村党员拧成了一股绳,不断探寻“党建+”脱贫攻坚新路子。

勤走访严筛查

精准识别底数清

为把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徐占成挨家挨户走访,详细摸清贫困家庭底数和情况,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漏报,也绝不让不符合条件的“浑水摸鱼”。在胜利乡关家屯村任第一书记期间,他仅用两周时间就走遍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把所有贫困户资料整理核查完成。

每到一户,他都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上学和生活开支等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对生产生活方面的主要打算和诉求,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贫困户谁家缺啥少啥,养了几只鸡鸭,每个人都啥脾气性格,重点贫困户近期得帮着办理什么事都在他的心里。一来二去村民把他当成了亲人,有啥事都给他打电话,他都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对于发现的问题,徐占成及时记录,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与贫困户沟通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和乡领导沟通并向市广播电视台及县卫计局领导汇报,争取逐步帮助解决。

倾真情办实事

扶贫帮困解民忧

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一桩桩、一件件实事让老百姓竖起大拇指。无论是贫困户,还是低保户、边缘户,只要找到徐占成,他都会一一解决,真正做到对老百姓动真感情,负真责任,对贫困户的所有情况他都留心、关心、用心、上心。

为解决关家屯多年吃水难的问题,徐占成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为村里打了一眼直径40公分、深60米的安全饮用水井。2018年,徐占成联系梨树县中医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60岁以上的老党员、困难群众共计100余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免费发放了价值1000余元的常用药品。关家屯村4社的邹金龙同学,家庭困难,2018年考入南华大学,徐占成为其向县残联、县民政申请到助学金5000元,随后又协调四平一家私企为邹金龙提供大学期间每年2000元的生活费资助。

谋思路找对策

产业脱贫见成效

任职以来,徐占成始终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切实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听村里老辈人说,胜利乡的葡萄以前很出名。他与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精心研究谋划,依托葡萄之乡这一特色品牌,开发集观光、垂钓、采摘为一体的“农家乐”扶贫旅游项目,引导全村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为贫困村发展旅游业打下坚实基础,让农民吃上“生态饭”。

葡萄和垂钓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不能外出打工的实际问题。针对多数贫困户家庭失去劳动能力,种地雇人费用大的情况,他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玉米秸秆深加工项目,通过这种方式,使贫困户人均获分红200-1050元;2017年11月,国家投资66万元入股梨树县胜利乡蔬菜扶贫产业项目,每年分红6.6万元,其中5万元壮大集体收入,1.6万元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项目有了,产品有了,如何销售?徐占成认为必须让电子商务走进关家屯,助力乡村振兴。在他的带领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关家屯村被选为吉林省“电商村”,此荣誉在全县310个村中仅有两个,该村将获得1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了让电子商务与农村优势资源结合起来发展,徐占成发动村班子成员在贫困户中宣传普及电商知识,让有相关技术能力的党员帮助村民共同搭建“网上村庄”,带动村民“触网”,顺利开启推介农副产品之旅,使农民变网民、网民变网商。

徐占成经常说,作为一名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坚守,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