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7日
首页
第05版:产业亮点

外地“取经”换良种 新技术节水又省钱

哈拉海全力打造新“椒”傲

□ 梁闯

走进“三辣”之乡农安县哈拉海镇广袤的田野,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辣”味,一株株绿油油的辣椒秧已栽到地里。“赶上了好政策,今年收成肯定错不了,我把种植面积从2公顷扩大到了15公顷。”哈拉海镇头道沟村“三辣”种植大户杨胜利说。

因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经验成熟,辣椒种植曾给哈拉海镇农户带来可观收益。但近些年由于经营模式“老套”,农户收益打了折扣,全镇的辣椒种植面积一度下滑。为了让“三辣”产业再现蓬勃之势,农户们组团去外地取经,解决种子退化问题,采用新灌溉技术……让哈拉海辣椒种植走上转型之路。

引良种 提产量

哈拉海镇有着几十年的辣椒经营史,但近些年种植面积萎缩。“主要原因是品种单一、种子不断退化,导致产量低、收入低。”哈拉海镇副镇长阳光介绍,为此,该镇依托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户科学选种、科学种植、科学管理。

“这片地去年种的玉米,今年春天调整种植结构,全部改种辣椒。今年的辣椒新引进了优良品种,估计产量能高不少。”正驾驶水车浇灌秧苗的金大房子村村民赵风奇说。

去年,哈拉海镇组织全镇有种植辣椒意愿的农户,到内蒙古开鲁县考察辣椒种植模式。“真是大开眼界,那边辣椒种植的品种有100多种,我们种植的几个品种早就过时了。”有着20多年“三辣”种植经验的守奎三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守奎说,这次合作社新引进的“红源一号”品种,每公顷产量有望突破3.5万公斤,收益可达过去的两倍以上,今年合作社辣椒种植面积增加了近80公顷。

“膜下滴灌”解决大问题

种子问题解决了,技术难题咋解决?农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立技术指导小组,把最新的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并分时段进行指导。辣椒最怕旱,传统的灌溉方式既费时又费水。农安县便重点推广作物节水项目,采用了“膜下滴灌”水肥一体技术。农户不但可以全额享受国家拨付的农资,还能得到专家面对面的技术指导。

“通过滴灌的形式,让水分直达农作物根部,水分利用率可以提高10%以上,一公顷土地能节省1000元左右,还能增产20%。现在大伙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可高了。”说起新灌溉技术的优势,杨守奎信心满满。

有了“辣椒贷”资金不再愁

“更新了品种,学到了技术,我就琢磨着扩大种植面积,可资金不够。”眼看着辣椒种植的前景越来越好,资金问题却愁坏了杨胜利,“幸亏北银村镇银行提供的35万元低息贷款帮了大忙,今年我要大干一场。”

今年,农安北银村镇银行结合政府种植结构转型政策,采用“合作社+农户+银行”的贷款模式,上门服务农户,签订贷款手续,解决农户燃眉之急。

“针对辣椒种植的贷款业务,银行设立专人专岗,简化审批流程,推出了为农户量身打造的‘辣椒贷’,利率比农业贷款还要低。”农安北银村镇银行哈拉海服务站站长于化超介绍,目前,申请“辣椒贷”的农户达到了50户。

从去年的300公顷,发展到今年的500公顷,哈拉海镇逐步形成“政府+合作社+银行+农户”的辣椒种植模式。阳光表示,明年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还将增加至少10%,把哈拉海镇的辣椒“盘”进一步做大。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