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7日
首页
第04版:百姓生活

“快递”作饵钓“大鱼”

□ 郑博文 付新明 韩秉儒 本报记者 吴连祥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有一些不法分子以此作为从事违法活动的“捷径”。前不久,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就破获一起跨省快递贩毒案,缴获冰毒18.36克。

快递单露出蛛丝马迹

3月14日,通化边境管理支队接到云南警方协查通报,有一份从云南德宏发往集安的快递包裹含有毒品。接到案情后,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侦办此案。

通过调取电话号码实名信息,民警发现收件人姓名与电话号码登记人名字不符。通过追查电话登记人,民警了解到一名田姓男子,并在“一标三实”系统进行比对,民警发现其家庭住址与快递单收件地址为同一小区。随后,民警了解到田某名下有两台机动车,其中一台私家车始终停放在收件地址附近,民警判断田某极有可能就是此案第一嫌疑人。

警民联合擒毒贩

锁定嫌疑人后,案件侦办方向更加清晰,专案组迅速联合集安市某快递公司,静候“毒件”抵达。

3月19日下午,“毒件”准时到达,一场“瓮中捉鳖”的抓捕大戏拉开序幕。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让快递员亲自联系,并以疫情防控名义要求田某本人带身份证来取件。当日14时20分,一名男子向收件地址缓缓走来,“我取快递,刚打的电话!”“麻烦摘下口罩,我们对一下身份证。”“现在咋这么麻烦?”男子一边说一边拿出身份证,简单给快递员看一眼便拿起笔准备签字。快递员确定就是田某本人,做了一个“OK”手势。带队民警冯勇大喊一声:“别动,我们是警察!”周边埋伏的几名民警一拥而上,将田某制服。

随后,专案组对田某进行尿检化验,检验成阳性,并连夜对其进行审讯,田某如实交代了其通过网络在云南购买毒品及自身吸毒的犯罪事实。

继续深挖获战果

这一案件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仅仅5天,这看起来有点过于顺利,田某认罪的态度和过程也显得过于坦白。正在民警质疑案件是否就此结束之时,快递员又传来重要线索。

“刚才,有个男的给我打电话,特别着急,他问我这个快递有人取走了吗?还加我微信发红包,说从沈阳来找我取货。”这可疑的电话更加确定了民警的判断——还有漏网嫌疑人。于是,警方决定以快递为“饵”钓出这条大鱼。

3月20日10时许,按照约定的地点,一辆黑色轿车缓缓驶入指定区域,此时快递员的电话响起,该车驾驶员正是电话中的男子,他说:“快递还在吧,给我就行。”按照警方安排,快递员以找不到包裹为由拖延时间,心急如焚的男子下车催促,就在他下车的一瞬间,埋伏的民警迅速将该男子擒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系田某共犯,购买毒品主要由田某负责。这次快递到货后,李某与田某失联,李某便怀疑田某独吞毒品,加之“毒瘾”攻心,这才铤而走险,没想到会落入法网。

李某落网后,警方对田、李二人隔离审讯,两人如实供述了购买、吸食和贩卖毒品的全部犯罪事实。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