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5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乾安小园菜项目试点工作启动

本报讯 高永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7月20日,乾安县小园菜项目试点工作在道字乡克字村启动,该项目是发展庭院经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务实举措。

克字村产业结构单一,以农作物种植为主。县政府办公室了解到克字村小园蔬菜具有无公害、纯绿色等特点,随即进行了充分调研,确立了小园菜项目。引导村民发展“一分田”庭院经济,实现增收多元化,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小园蔬菜都是采用农家肥作底肥,不施各种农药的全过程精心耕作,从整地、起垄、育苗、除草到采摘的环节均为手工完成,是村民最下功夫的田地。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经多次实地调查、与村民座谈,确定了“大富源超市+村企经纪人+农户”的项目运行模式。县政府办公室负责项目的整体谋划、对接销售市场;村企经纪人统一收购、统一分拣、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统一结算;农户负责利用自家小园种植特色农产品。形成了早上采摘的蔬菜中午就能到达市场和客户手中,保证了蔬菜从采摘到运输、销售的无缝对接,不但让小园菜有了销路,更卖上了好价钱,使农民实现了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真诚的服务和过硬的质量为“小园蔬菜”销售带来了“开门红”。第一天,该村就有150户参与到此项目中,每户纯利润在20-100元不等,据推算,按照这个发展势头到九月末,每户将增收1000-3000元,真正做到了“一分园”取得“二亩田”的经济效益。

通过发展小园菜项目的策划实施,县政府办公室对巩固脱贫成果更有信心,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路径,引导鼓励农民在自家“小菜园”发展特色种植,将“小菜园”变成“增收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