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首页
第16版:要闻连接

洮南:又是一年麦收时

□ 邱会宁 范海辉 本报记者 徐文君

一年一度麦浪滚,今年麦熟分外香。7月16日,伴随着轰隆隆的马达声,数十辆大型收割机开进洮南圣一金地生物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基地,号称“种在冰碴里的高筋麦王”——何氏冰麦一号开镰收割,由此拉开了洮南小麦开镰收割序幕。

从2015年开始,洮南一直以国家农业产业化政策、吉林省西部发展规划、洮南市农业发展规划为导向,立足草牧业,坚持“粮改饲”,力争创建中国最优质的饲草和粮食生产基地。

7月16日,在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郝东云博士的技术支持下,圣一公司种植的7000余亩小冰麦喜获丰收,开镰收割。

“何氏冰麦一号”是上世纪80年代由东北师范大学郝水院士和何孟元教授夫妇合作,利用生物技术将生存于内蒙古阿尔山地域的野生天兰冰草与北方优质春麦杂交选育而成的系列春麦品种,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国家优质小麦品种,并定为加工优质面包小麦品种,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国第二届小麦面粉质量鉴定会上,与世界顶尖的加拿大西部春麦和美国北部春麦对决,其蛋白质含量和湿面筋值均远超对手。

2019年,吉林省万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又以“小冰麦32号”为背景,以追寻原始小冰麦的优良品质为原则,精心选育出新一代高筋小冰麦品种“何氏冰麦1号”,并通过吉林省品种审定。依托新型小冰麦独特的品质、北纬45°独特的生态区种植模式、小冰麦早春无农药自然生长和现代面粉加工技术,开发了“粒粒金”小冰麦及其无添加原麦面粉系列产品。

同时,洮南市依托圣一公司建成占地5万平方米的粮食加工厂,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气动面粉生产设备,生产粒粒金冰小麦面粉、燕麦、小米等杂粮杂豆有机食品,加工能力达2万多吨。新建冷库,粮食烘干设备,为扩大小冰麦产品深加工,新建面条生产线,进一步对小冰麦燕麦进行深加工,新上膳食纤维加工设备。

(下转06版)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