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首页
第16版:要闻连接

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吉林力量

盛夏时节,松辽大地,满目葱翠,到处是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指出,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秋粮要争取有好的收成。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嘱托和期望,在我省广大农民和农业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随着现代农业技术、保护性耕作、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不断应用,吉林这片黑土地上正兴起新的耕作方式,玉米产量更稳、更高,粮食安全更有保障。全省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75.6亿斤,增产49亿斤,增产量占全国41.2%,居全国第一位。

再次来到这片充满牵挂的黑土地,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到我省产粮大县梨树了解粮食生产情况。曾两次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激动地说,“总书记这次来吉林考察,第一站就选择查看黑土地上粮食生产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一名农业农村工作者,我受到巨大鼓舞,增添了无穷力量,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据今年定位观测,全省主要农作物的长势较好,玉米、水稻、大豆的株高较去年同期更高,长势也是近5年来的最好水平,粮食作物的保苗率达到96.06%,较去年多2.06个百分点,具备夺取丰收的基础。”他说,下一步,要加强后期的田间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尤其是防治可能发生的危害较大的草地贪夜蛾。目前,全省增设了5.5万套监测设备,在13个县市区增设了69套高空杀虫灯、高空虫情预报灯,现在还没有发现虫情,将持续观测,为夺取粮食丰收提供安全保障。他告诉记者,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我省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粮食产量将再上一个台阶,达到年产800亿斤的水平。

“总书记来我省考察调研,让我们很振奋、很激动。”对于确保粮食产量和安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优化种植结构,松原市市长于强信心满满。“今年,松原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849万亩,种植结构呈现‘一稳、两减、三增’的特点。水稻面积基本保持稳定,高粱、花生面积减幅较大,玉米、马铃薯、小麦增幅较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3.15万亩,预计可增产粮食6.4亿斤,能够为保障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保价稳供作出积极贡献。另外,松原市棚菜种植面积扩大到3.6万亩,鼓励各类畜禽养殖主体扩大产能,1至5月累计外调蔬菜100吨、生猪19.4万头、猪肉4000吨。”

“总书记到咱省考察,作为从事农业种植的人来说,我感觉身上充满了干劲。”舒兰市七里乡吉兰家庭农场负责人姜涛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水稻种植大户的他感到特别自豪,“我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粮食种得更好,不但要端牢咱们自己的饭碗,还要让米饭香甜可口;保护好黑土地,让咱们的千里沃野稻花持续飘香。下一阶段,吉兰家庭农场计划将稻田‘连片’,‘小池子’整合为‘大池子’,这样不但增加了水稻的有效种植面积,也便于大型农机操作,打造高标准农田,发挥农田在生产、生态、景观方面的综合功能,实现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相协调。”

在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甜头,农村有看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榆树市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通过作物秸秆覆盖地表,减少风蚀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全市420万亩玉米田基本不施入化学农药防治害虫;加大米豆轮作的推广力度,大豆茬是最好的养地茬,通过推广该项技术可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的施入,也可达到土地用养结合目的……”谈起如何通过农业现代化手段保障粮食安全,榆树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郎晓峰娓娓道来。

“种好地,让总书记放心!”长春市双阳区种粮大户尹殿伟对未来满怀信心。他表示,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要将科技化、现代化手段融入农业生产,不断增加土地面积规模化经营,做好“梨树模式”推广,提高特色玉米产量和品质,保护好黑土地,使之永续利用,同时,努力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

□吉林日报记者 闫虹瑾 冯超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