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首页
第15版:生活百科

炎炎夏日

如何健康吃西瓜

炎炎夏日,一块西瓜下肚,清爽宜人。西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果之一。但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它的营养,也不知道除了直接吃,还有哪些适宜的食用方法,本文为大家介绍健康吃西瓜的方法,期望在酷暑中带给您一丝凉意。

西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

西瓜含水93%,其余7%中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B_1、维生素B_2、维生素C、维生素E、铁、镁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

去掉瓜皮和籽后,每100克西瓜含水约93克,是补水佳品;同时每100克西瓜提供的热量只有25-34千卡,是同等重量薯片的1/20,是减肥佳品。

食用方法:

西瓜主要以生食为主,也可熟食,方法很多,本文试举几例。

生食:

切块,直接食用;

西瓜汁:西瓜去皮、去籽,放入料理机,榨汁即成;

凉拌西瓜皮:厚皮西瓜最好,瓜皮和瓜瓤分离,瓜皮去掉外面的绿色硬皮(外果皮),留下浅绿的部分(中果皮和内果皮),切片或切丝,装盘,放入麻酱或喜爱的调味酱即成;

西瓜盅:西瓜洗净,在1/5处削盖,其上下划成锯齿状,挖出瓜瓤去籽榨汁;苹果洗净、去籽、切片;将圣女果和桃子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切成小片;葡萄去籽榨汁。葡萄汁、西瓜汁与蜂蜜调匀,倒入西瓜盅内,加入银耳(罐头银耳)、桃肉片、圣女果片和苹果片,加盖,放入冰箱,吃时拿出即可。

熟食:

蒸熟:西瓜洗净,上面挖一小孔,入锅蒸熟即可;

西瓜皮排骨汤:西瓜皮处理方法同凉拌西瓜皮,切成大长条;排骨洗净入滚水锅去除血沫;排骨、西瓜皮长条同入砂锅,加入生姜片3-4片,煲熟,烹入少许盐,淋入橄榄油出锅即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水果类摄入量200-350克。西瓜热量低,且含糖量极低,适合减肥人士和糖尿病患者食用,但每次不宜过多。糖尿病患者每天不超过200克为宜,且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比如上午的9点或下午3点左右。

三法挑选西瓜

一看。首先,看西瓜外皮纹路,纹路越整齐,说明西瓜的品质越好;其次,看西瓜底部的圆圈,圆圈越小,说明西瓜越好;最后,如果瓜蒂弯曲且为绿色,也说明是好瓜。

二听。食指中指弯曲敲打西瓜,如果发出清脆有力的震动声,则表示西瓜比较甜脆;如果发出闷闷的、比较混的声音,则大概率品质较差。

三摸。西瓜外皮摸上去滑且硬,则表明是好瓜。

食用注意事项

因西瓜是“生冷”食品,每次不宜吃得太多。

冰箱西瓜慎食。冰箱存放各种蔬菜,细菌很多,很容易污染西瓜,进而导致食用后引起食物中毒。如果需要冰镇,请将西瓜和其他食物分隔开,用保鲜膜包好,且需当日食用,不隔夜。

脾胃虚寒者,生食要少量,可以熟食。

肾功能不全者不宜食用。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