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5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辉南镇农民增收路子多

□ 辉宣

近年来,辉南县辉南镇在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同时,发挥优势,广开思路,精心谋划,深挖潜力,大胆实践,经过几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农民致富增长点,为乡村振兴做了有益尝试。

火了路边经济

辉南镇交通优势明显,辉桦线、辉楼线、营抚线都在镇内经过,这就给发展路边经济带来了良机,镇党委、镇政府抓住这一机遇,积极鼓励农民在路边的地块里种植适合消费者口味的香瓜、菇娘,以增加收入。在镇政府的全力引导下,东关村、城关村、七合村的农民率先试点,结果收入颇丰,一年下来,每户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东关村农民张成坤在路边种植香瓜已经7年了,每年的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今年他又种植香瓜7亩,预计收入可达到6万元。他说:“多亏了路边香瓜,日子越过越好,俺也越干越来劲儿。”

醒了庭院经济

在一般人眼里,房前屋后那点地,种点儿小菜吃着方便,吃着放心,并没有往来钱道上面想,有的宁可种上玉米,也不把它高效利用起来,这是传统农民固有的生活方式。然而,在永兴村的农民眼里,别说是几分地,就是杖墙外的一小块地方,都会派上用场,栽上几棵烟,农民说:“一棵烟好几块钱呢。”高升村的村民脑袋更活泛,他们在园田里种起贝母,第二年就获得了好收成,大把的“票子”鼓起腰包,有人说:现在农民最现实,不是亲眼所见,说出大天来,也不会相信,只有他亲眼所见,不让搞都不行。贝母的可观收入唤醒了沉睡的心灵,现在高升村发展贝母种植的有9户,每年都有可观的收入进账。

活了还林经济

辉南镇经过近几年辛苦努力,退耕还林面积2万多亩,林是还了,那么林间的空闲地种什么,既不影响树苗的生长,又能有一定的效益,使这些林间闲地为村民增收做出贡献,双龙村党支部敢想敢试,率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林间种植红菇娘,它既是矮棵作物,又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在双龙村党支部的影响下,长安村农民也不甘落后,在林间种植他们的主打产业洋菇娘,亩均收入达到6000元。前面有踩脚印的,后面就有跟脚印的,于是蕨菜、黄精也隆重登场,仅长安村就发展洋菇娘40多亩,预计可收入24万元。

热了野菜经济

该镇山菜资源丰富,一到春天,各种野菜多得数不清,为了使这笔财富效益最大化,镇党委、镇政府在三道街专门开辟早市,农民采下的山菜,允许进城销售,而且不收任何费用,这一举措极大调动了农民和下岗职工的积极性,上山采摘的人多了起来,收入也成倍地往上翻,一个春季一般收入6000多元。永兴村农民王继续一到山菜采摘季,便和妻子上山挖婆婆丁、大叶芹、刺五加等,可换来近万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起眼山的野菜不仅丰富了城里人的餐桌,还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同时缓解了就业压力,为社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