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首页
第05版:邮储风采

情系东北岔村 助力脱贫攻坚

□ 王多多 本报记者 侯春强

履行社会责任 积极开展扶贫慰问帮扶活动

2016年,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承担起磐石市松山镇东北岔村16户贫困居民的脱贫帮扶工作。为积极做好对该村的挂点帮扶工作,为贫困户家庭送去一丝光明,该行领导带领中层干部坚持每月一走访,走进田间地头,来到贫困户家中通过面对面交谈,实地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上学等情况,认真听取帮扶对象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把脉各家庭实际情况,实行“一户一策”进行分类帮扶,制定下一步帮扶措施,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同时,邮储银行帮扶工作人员每次来到定点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都会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宣讲党的政策,做到“志智”双扶。

“我们村246户,870人,贫困户47户,81人,2016年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开始包保我们村,帮助进行村部改造、搭建文化书屋、定期来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在党建扶贫田干活,特别感谢邮储银行。”东北岔村党支部书记李俊说。

今年6月28日,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委书记、行长刘向阳带队,市分行与磐石市支行全体扶贫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再次来到东北岔村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

扶贫小组一行人前往东北岔村,在村部与松山镇党委领导、村委干部开展了扶贫工作交流。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详细介绍了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以及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刘向阳表示,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将进一步发挥优势,一如既往支持村里的发展,在巩固帮扶成效的基础上,让老百姓拥有更多满足感和获得感。

随后,扶贫小组来到16户包保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送去肉、蛋、奶等生活慰问品,还送去了分行员工捐赠的爱心衣物30余件,为包保贫困户送温暖、送信心、送希望。在贫困户家中,扶贫干部与他们唠家常、谈脱贫,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庄稼播种、家禽饲养等情况,真正做到和贫困群众手拉手、心贴心。

为了让贫困户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包保贫困户家中开展了集中劳动,真正沉下身子、放下面子,帮助扶贫户打扫卫生,改善贫困户的园子、院子、屋子面貌,为贫困户打造干净、整洁、美好的居住环境。扶贫干部表示,邮储银行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凝心聚力帮助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生病需要经常去医院治疗,但是没花什么钱,还能享受各项补助和救助政策。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也经常上门服务,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帮助我及时解决。这种无私关爱,让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贫困户于淑华感激地说。

此次走访帮扶慰问只是吉林市分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该行一直践行社会责任,全面落实各项扶贫工作,积极走访慰问定点扶贫村,提供金融服务与金融支持,积极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支撑作用。

知识扶贫 普及金融知识提升百姓“安全感”

吉林市分行在扶贫走访工作中,经常遇到农民求助,有的收到了假钱,有的收到电信诈骗短信,有的参与了非法集资被骗……为此,吉林市分行组成宣传团队,市县联动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等活动送入田间地头。

该行利用慰问走访契机,深入到贫困户家,普及金融知识。他们用百姓身边的真实案例讲解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洗钱等危害,教大家识别假币、安全使用银行卡、识破金融诈骗等技巧和出现金融维权纠纷的处理方法。同时,宣讲最新的金融扶贫知识及扶贫相关政策,结合该行帮扶的贫困户实际情况,因户制宜,对于有自主创业意向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积极宣传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等利率低、还款压力较小的贷种,切实做到“金融活水”滋润贫困户。

驻点扶贫 增加群众“幸福感”

从吉林市驱车近4个小时,才能到达东北岔村,针对该村现状,吉林市分行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从解决贫困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在东北岔村专门派驻了一名扶贫干部,全力帮助定点扶贫村脱贫致富。通过直接献爱心、参与村部供热改造、帮助贫困户修屋造房等举措,做到了思想帮扶、物资帮扶、行动帮扶,有效优化了贫困户居住环境,帮助村民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提升。

2019年5月17日,吉林市分行选派蔡洪雨为驻村工作队员,驻点帮扶包保的16户贫困户。他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乡扶贫部署安排,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依靠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在扶贫工作中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今年44岁的蔡洪雨,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当时单位派人驻村,我作为党员,主动请缨来到这里。目前主要辅助第一书记做好扶贫工作,对包保的16户做到细致梳理,经常入户,帮助他们解决基本问题,我们包保的贫困户大部分年龄较大、身体不好,就更要多加走动帮助他们。”蔡洪雨说。

“由于疫情原因,大年初三蔡洪雨就回村开始工作,一边做防疫,一边走访贫困户,告诉他们注意安全。最近扶贫任务比较重,5月2日之后,他就一直驻村,周末都是他爱人领孩子来看他。”东北岔村党支部书记李俊说。

蔡洪雨关心村民疾苦,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党的温暖送到家家户户,使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工作业绩有目共睹,干部群众点头称赞。他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关心村民生产生活,乐于结交乡亲、心系民情,凝聚民心,与群众以心换心,同甘共苦,工作中结识了不少“穷亲戚”。

带动群众脱贫,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是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一直追求的目标。吉林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方位助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底,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6亿元,为金融扶贫、振兴地方经济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