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首页
第03版:专家热线

家禽粪和人粪尿施用方法

□ 土肥专家 吴景贵

家禽粪主要指鸡、鸭、鹅等家禽的排泄物。家禽的排泄量不多,但禽粪含水分少、养分浓度高。鸡和鸭以虫、鱼、谷、草等为食,而且饮水少,因此鸡、鸭粪中有机物和氮、磷的含量比家畜和鹅粪高。禽粪中的氮素以尿酸态为主,作物不能直接吸收。施用新鲜禽粪还能招来地下害虫,所以禽粪必须经过腐熟后施用才好。

禽粪积存一般是将干细土或碎秸秆均匀铺在地面,定期清扫积存。禽粪养分浓度高,容易腐熟并产生高温,造成氨的挥发损失。应选择阴凉干燥处堆积存放,加入其他材料混合制成堆肥或厩肥后,施用效果较好。腐熟的家禽粪是一种优质速效的有机肥,常常作为蔬菜或经济作物的追肥,不仅能提高产量,而且能改善品质。家禽粪中的氮素对当季作物的肥效相当于氮素化肥的50%,且有明显的后效。

人粪尿的无害化处理方法:

加盖沤制将人粪尿贮于粪池或粪缸之中,加盖密封;密封堆制把人粪尿与作物秸秆、垃圾、马粪等混合制成高温堆肥,利用堆肥产生的高温杀虫灭菌;药物处理用敌百虫、石灰氮或农村中有毒的野生植物(如苦楝、枫杨、桐子饼等)处理人粪尿。

正确施用人粪尿。叶菜类(白菜、甘蓝、菠菜等)、纤维作物(麻类等)均适宜施用人粪尿;而瓜果、甜菜、烟草、薯类等忌氯作物不宜施用人粪尿。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