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首页
第03版:专家热线

洋葱定植后水分管理及中耕

□ 蔬菜栽培专家 孙希卓

洋葱的叶为长型管状叶,且叶上被有蜡粉,具有耐旱的株型。但由于根系浅吸收能力差,因此定植后各生育时期应注意水分管理和中耕。

定植。水栽后要及时灌1次透水,使秧苗与土壤进一步密接,有利扎根缓苗。

缓苗。水定植后约1周,土见干后,及时浇灌缓苗水,促进发新根,并防止透风土壤干裂,抽干幼芽新根。

中耕。控水缓苗水后,要开始控水促根蹲苗,没有覆膜的,要及时进行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保持土壤墒情,提高地温,以促进扎根和植株放粗。

催秧。水定植后30天左右,洋葱进入叶生长盛期,具有5-6个功能叶(同筷子粗细)时,应适当增加给水,一般7-8天浇灌1次,使土壤经常保持湿润。如果这一时期土壤缺水干旱,地上部不能充分生长,发叶数不足,则影响将来鳞茎的大小和重量而减产。此期未盖地膜的要在给水和雨后,进行1-2次中耕松土,以促进植株协调生长。

蹲苗。当苗长到一定高度后,鳞茎部分刚刚表现膨大时,需要控水蹲苗,蹲苗期7-10天,以促使洋葱由长叶向长鳞茎转变。具体的蹲苗时间,还要根据天气、土壤质地、植株生长状况等灵活掌握。气候干燥,蹲苗期要适当短一些;地势低洼、土壤黏重要适当长一些。通常认为,当洋葱的成熟管状叶转为深绿色、叶肉肥厚、叶面的蜡质增多、心叶颜色加深时,就可以结束蹲苗。

催头水。当鳞茎直径达到3厘米(核桃大小)时,洋葱进入鳞茎膨大期,植株营养物质向叶鞘基部输送,对水分的要求日益增多,气温也逐渐升高,给水次数也应随之增加,一般5-6天浇1次,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如果此时水分不足,植株早衰,鳞茎将会变小而减产。鳞茎临近成熟期,叶部和根系的生活功能减退,应逐步减少给水。收获前7-8天,当田间植株开始出现自然倒伏时停止给水,否则鳞茎含水量过多,不耐贮藏;还会因过量供水导致外皮崩裂而影响商品品质。

地膜覆盖栽培,由于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保持了土壤湿度,可起到节水增产的作用。吉林、黑龙江等地7-8月雨量充沛时,田间很少单独灌水,大都结合追肥适当灌水,在雨量大时还要注意排水。

中耕松土有利于克服土壤板结,可以保持土壤墒情,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发育,防止杂草滋生影响植株生长,减少病虫发生的机会。中耕松土的作用,在早春地温低时显得尤为重要。洋葱从缓苗到鳞茎开始膨大以前,要进行2-3次中耕,深度一般不超过3厘米,在行间可深些,靠近植株要浅些。中耕要在灌水或雨后及时进行。结合中耕进行培土,可以提高洋葱产量。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