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5日
首页
第09版:特别关注

绷紧为农气象服务弦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 张晓霞 郭维 王灵玲 本报记者 侯春强

小满已过,吉林沃野良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大田里一行行嫩嫩的秧苗绿意十足、生机盎然。各种农作物全部播插在了最佳高产期,玉米已进入苗期,大豆拱土出苗,水稻完成插秧进入返青期。吉林省气象部门将春季农业生产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放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早部署、重成效、全方位为春耕春播工作保驾护航,答好了希望田野上的“春天答卷”。

及早部署 不误农时开好局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吉林省气象局党组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早”字当先,将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保障作为全省春季气象服务的头等大事,扎实、平稳、有序部署,全力防范化解关乎百姓“粮袋子”“菜篮子”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

2月19日,复工在即,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主持召开2020年第一次局务会议强调打出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提前量,及早启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强化长期、中期和短期天气研判,同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各项准备工作。”

疫情防控与春耕春播同步,局党组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把气象灾害影响考虑得更细致、防灾措施准备得更周全。4月17日的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赵大庆传达省委省政府虫害防控、备春耕农业生产等系列防灾减灾重要会议精神,要求持续加强雨情、旱情、墒情、苗情监测,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着手将防治草地贪夜蛾气象服务业务化……

一次次党组会、局务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明确具体要求。会后层层传达全覆盖。全省气象部门紧密围绕农业生产需求,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着趋利避害并举双重作用。

稳抓落实 线上线下授“锦囊”

春耕未动,气象先行。全省气象部门把握好一年当中粮食生产的最重要时机,紧密结合部门实际,抓紧落实“六保”具体措施,密切做好倒春寒、干旱等高影响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加速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横向协同凝合力。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先后联合印发了《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全力防灾减灾夺丰收预案》《春播气象条件分析和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聚焦旱田播种和水田插秧,对可能出现的干旱、低温等气象灾害给出对症施策的指导意见,共同助力农民抓好生产、科学种田,为稳住农业“基本盘”提供了“操作指南”。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与农业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对大田适播期、水稻育秧插秧、粉种风险等关键农事活动和灾害性天气开展联合会商107次,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纵向联动授“锦囊”。3月份以来,大岭,怀德和秦家屯等粮食主产区总能看到农气专家身影。除了利用微信群及时回应春耕春播中的难点、堵点,他们走进田间地头“问诊”交流,指导农民合理利用好天气开展春耕春播春管,帮助农民规避低温寒潮、大风沙尘、强降雨等不利天气的影响,制定服务“套餐”。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累计对1149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了318次“直通式”服务,覆盖率达80%。

抢抓关键 人工增雨降甘霖

干旱、暴雪、寒潮、大风、沙尘……3月1日以来,灾害性天气频扰,加之4月中旬之前我省降水明显偏少,导致西部出现明显干旱,据省墒情中心4月16日监测显示,全省浅层土壤缺墒面积为1153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15.4%。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吉林省气象部门着眼新形势,科学应变,充分发挥人工增雨这个防旱抗旱“硬核”手段优势,守护着吉林春季农业生产“稳定如常”。

四月中下旬的春耕关键期,全省大部迎来有利天气时机,东北区域人影中心协调内蒙新舟60飞机和运12增雨飞机直刺苍穹,在云层之上开展增雨作业。地面增雨作业同步开展,一枚枚火箭弹拔地而起冲上云霄,“推波助澜”加大雨量。五月中旬的出苗关键期,吉林省气象部门再次抓住今春首个多雨时段,及时开展空地立体化联合增雨作业,大力开发云水资源。截至5月18日,全省累计实施飞机增雨作业 13架次,东北区域内飞机跨区域保障吉林省6架次。地面增雨作业121次,发射增雨火箭弹523枚。通过空中飞机和地面火箭空地一体化协同作业,累计增加降水约10亿立方米。

未雨绸缪 虫口夺粮助稳产

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握有效预防窗口期、增强防控预见性和精准度,省气象局把草地贪夜蛾防控作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大事来抓。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我省草地贪夜蛾防治气象服务工作,加强天气系统监测和预测,强化对于草地贪夜蛾迁飞及生存的气象适宜度研究,进一步深化与省植保总站沟通合作,争时间、抢速度,做足“防”字文章。

短短半个月之后,一份有组织领导和具体任务分工的《吉林省气象局草地贪夜蛾防控气象服务实施方案(试行)》迅速印发,根据草地贪夜蛾最北发生地与我省的距离和当前天气形势状况以及传播影响我省的风险程度,分监视阶段、警戒阶段和防控阶段开展防控气象服务工作。

5月11日,草地贪夜蛾侵入的前沿阵地距我省直线距离仍较远,但省气象局坚持抓早抓小,第一期《草地贪夜蛾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已制作完成。一项新的为农气象服务业务化运行,分析影响草地贪夜蛾生存迁飞的天气条件,以每周一期频次有序制作发布并及时传送到相关决策部门,助力“虫口夺粮”。

农安天下安,安农安天下。农民对旱情的担忧正在消解。吉林气象人将继续紧随农业生产需求,护航夏耘、秋收、冬藏开展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贡献气象智慧。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