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首页
第13版:文摘精选

计云:做一个幸福的“追云达人”

计云原本是一名昆虫分类学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迷上了“追云”。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享受到像云彩一样的放松、自由,还发现了不少云天象在国内的“第一次”,被人们称为“追云达人”。

从研究昆虫到追彩云

1987年出生的计云是北京人,小时候特别喜欢昆虫。因为爱好,计云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专业。毕业后,计云把爱好发展成职业,走遍五湖四海,调查和研究野生动物、撰写科普文章、拍摄自然纪录片。其间,他搜集的文献、从事标本收集出版的专著,获得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就在计云以为自己会一直痴迷于昆虫世界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事业轨迹发生了反转。2012年夏季的一天,计云前往百望山观鸟。就在他仰头看成群结队的老鹰时,突然看到天边出现的一片云彩瞬间变成了一整片的“七彩祥云”。计云觉得特别神奇,立即拿起相机,“咔嚓咔嚓”地连拍了好几张。

观鸟回来后,带着好奇,计云请教了几位专家。专家告诉计云,他看到的那片云彩是“环地平弧”,俗称“火彩虹”,它的形成不需要下雨,而是因为高空大气中的冰晶。接着,计云进行了查询,令他不可思议的是,书上说,“火彩虹”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神奇现象,一个人一生中至多有幸见到一两次。这激起了计云的好奇心,他翻阅了大量与“火彩虹”有关的资料,发现仅“火彩虹”这样的冰晕现象有上百种,并且形态各异,绝世罕见,无比奇幻、壮观。

计云被深深地迷住了,他没想到大自然中会有如此神奇的景观。从此,他一头扎进研究和收集罕见天象的领域,一发而不可收拾。

坐着高铁追世界上最怪的云

刚开始,计云对天象没有多少科学认知。但随着对天象知识钻研的逐渐深入,他发现,天象中竟有如此奇幻的世界,就连平时司空见惯的云朵都有自己的名字和不同的属性,单单彩虹就有将近20种分类。

为此,计云静下心来,用一年多的时间读了很多与天象有关的书籍,并利用出差之机向各地的气象专家请教,很快就掌握了许多天象知识。然后,他又不断地深入野外观察探索,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拍摄到“月华”“组合冰晕”“多重附虹”等许多神奇的天象。

要说计云“追”到的最神奇的云,要数“糙面云”了。“糙面云”号称世界上最怪异的云,这种云非常罕见,外观又极端扭曲、奇幻。虽然也有一些照片记录,但因为模样太神奇,科学界一直怀疑这种云是否真的存在。直到2006年,国外观云爱好者收集了“糙面云”的资料,提供了充足的证据,才使“糙面云”终于得到认可。因此,对于有如此传奇背景的云朵,包括计云在内的众多国内天象爱好者都非常想亲眼一睹它的“芳容”,但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

2013年10月14日,正在家中剪辑图片的计云突然接到了朋友的电话,说发现了典型的“糙面云”奇观,云彩已经向着东南方向急速飘走。计云住在南城,观测位置比较理想,朋友叫他赶紧拍照。计云连忙爬上屋顶,果然看到一片奇特的云朵从远处飘来。匆忙中,计云拍了几张照片,云朵又向着东南方向的更远处飘去。

眼看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就要失去,怎么办?情急之中,计云简单地测量了一下距离,判断出“糙面云”大概是往天津方向移动,然后他做了一个非常疯狂的决定——以最快的速度下楼,坐地铁直奔离家最近的北京南站买了一张前往天津的高铁票,坐上高铁去追那片云。

工夫不负有心人,计云最终在武清站附近把那片“糙面云”追到了手。结果,计云拍摄的“糙面云”是当天所有拍摄中形状最典型的,也是最好的。后来,这些“糙面云”图片被《云与大气现象》一书采用,成为国内对“糙面云”的第一次正式记录。

将追云的“自由”带给更多人

几年的“追云”经历,让计云在圈子里越来越受关注。同时,计云也意识到,神奇的天象带给人们的震撼是巨大的,他产生了普及、分享天象知识和神奇天象的念头。

2015年起,计云通过微博、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告诉人们世界上有哪些天象,这些天象是如何形成的,并分享一些自己追逐云彩的心得和有趣的故事。很快,奇特罕见的天象,深入浅出的解说,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好者加入。

与此同时,计云感悟到,天象是无穷尽的,而人能看到的东西是有限的,如果能把全国各地的天象爱好者团结起来,彼此共享信息,就相当于每一个人每天都能跟随着散布在不同地方的“眼睛”,去见证各种在中国首次发现的神奇天象,于是,他建立了“天象大收集”交流圈。

“天象大收集”交流圈建立后,每天都会有全国各地的爱好者和网友投来稿件。作为发起人,计云认真对待每一份来稿。虽然工作量巨大,但计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果某地有罕见的天象发生,群友就会把照片发在群里,大家一起讨论,“帮助很多人见证历史,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在“天象大收集”交流圈里,网友们还自发地开展了一个活动——南北天象大PK。这样的活动不仅拉近了天南海北天象爱好者们的距离,还有意外收获。一次,广西摄影爱好者刘海成把他2014年拍的一张彩虹图片发到群里。计云一看,是“多重分叉双子虹”,比较特殊也比较少见。于是,他写了一篇文章介绍“多重分叉双子虹”的相关知识,并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了这种彩虹的构成情况。文章在公众号发表后,国外网站Facebook进行了转发,恰巧被世界著名的彩虹专家Haussmann博士看到,他辗转通过邮件联系到计云,并邀请拍摄者一起交流、讨论。最终认定,刘海成拍摄的图片是当前世界上最典型、最有价值的图片记录。

除被知名专家关注,很多行业内的专家也经常到群里与爱好者们互动。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栏目还转发过他们拍摄的一些国内的神奇天象,这让计云备受鼓舞。

最近,计云应邀为《中国国家地理》撰写“中国神奇天象三部曲”,集中展示全国爱好者收集到的天象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一些罕见的天象。

计云最喜欢那首名为《未选择的路》的诗。对他而言,“追云”之路虽然人迹罕至,但风景如画;虽然没有世俗眼光衡量的那种成功,但得到的是精神和生活的极度充实,也使他找到了打开生活的另一种方式。

据《伴侣》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