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首页
第10版:百姓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头人

——记七道江村党总支书记孙庆玉

□ 于昊

4月28日,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七道江村。村干部、党员20余人栽植绿化树,目前已在村里栽植绿化树900棵。

5月2日,喜庆的鞭炮声响彻山谷,七道江集体企业移民砖厂专门生产节能红砖正式开工。

5月4日,砖厂红砖出窑,红红火火……这是七道江镇七道江村党总支书记孙庆玉带领村民致富,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建设美丽新农村的一个个真实镜头。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孙庆玉,对生他养他的土地有着深深眷恋,5年后复员回到家乡他先后做过许多行业,种大棚蔬菜、搞花卉种植。作为“70后”的他,2015年7月受七道江镇党委指派,临危受命。2016年底参加农村换届选举,任七道江镇七道江村党总支书记,成为名副其实的“村官”。近几年,他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不懈努力,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0余万元。

在孙庆玉的组织和带领下,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村民心里最佩服的是孙书记,因为是他带领村干部、党员在疫情一线连续奋战,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复工复产工作稳步进行。七道江无公害蔬菜基地在白山享有盛名,10个品种的蔬菜获得省级无公害认证,城区内销售的蔬菜三分之一来自七道江村。为保障市区居民蔬菜供应,让群众吃上放心菜、新鲜菜,抢抓“菜篮子”,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孙庆玉动员村民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抢抓生产机遇,60余栋温室大棚提前投入生产,多种植茼蒿、菠菜、小白菜等速生类蔬菜,千方百计增加产量,保障蔬菜供应。

“我是农民的儿子,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孙庆玉这样说,也是这样去做。村里老年人较多,每逢节日,他总会带领村班子人员慰问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送上一些慰问品。在他的带领下,由村干部组成的帮扶小分队,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同时他还积极担当文明宣传员,带头维护村公共秩序,倡导文明行为,文明之风在盛行,文明之花在盛开。

多年来,孙庆玉紧紧抓住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家乡建设好,他不忘初心,勤劳奋进,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富裕、美好的生活之路。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浑江区级劳模、优秀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