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首页
第08版:脱贫攻坚

——吉浙两省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携手战“疫” 互援攻坚

□ 本报记者 石巍 侯春强

吉浙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克服疫情影响,深化合作协作,在消费扶贫和劳务协作上精准发力,在产业项目和梯度转移上精准施策,真正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小康助力。

主动携手迎战,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特别是受境外返渗影响,延边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在人才交流、项目复工、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受到较大影响:赴宁波挂职工作视疫情严重程度适时开展;部分扶贫车间未能正常复工复产;消费扶贫实施难度增大。但吉林省、延边州没有受疫情影响,主动对接。采取网络、电话、函件等“不见面”方式,主动与浙江、宁波方面对接,共同商定协作协议内容和2020年工作。

2020年省委常委会议两次、省政府常务会议3次、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3次、省政府专题会议1次专门听取脱贫攻坚、东西协作工作汇报,省扶贫办于2月27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听取协作工作2020年安排部署,并对东西协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部署。

3月10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专赴延边踏查东西协作产业项目、援建项目,并对汪清县工作进行现场督战。巴音朝鲁指出,要统筹利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资源,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形成产业辐射效应,促进贫困户和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除特殊原因5人没有返岗,61人全部返岗投入工作。同时时刻关注延边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了解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浙江杭州诗蓝过滤有限公司,为延边惟一拥有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金达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供3.5吨平价滤布,顺利运抵延吉。工作队干部还捐款1万余元支持延边抗击疫情工作。

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援建资金提前到位。宁波市早于2019年一个月的时间,将2.95亿元援建资金于1月23日汇入延边州财政账户,比去年增加了1200万元。延边州计划于3月24日前用于县(市)的援建资金全部拨付到各县(市)财政。

延边州高度重视宁波援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于去年11月份便与宁波帮扶工作队一道积极谋划2020年援建项目实施计划,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储备库,综合考虑疫情实际影响,援建资金向深度贫困村倾斜,重点投向与贫困人口密切相关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民生工程及医疗扶贫和对贫困户的医疗保障救助项目,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产业项目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支持。截至目前,援建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已复产51个,复产率55%;2020年援建项目3月24日前全部敲定。

宁波驻延帮扶工作队已有61人返回延边工作岗位。因延边州同时遭受境外(韩国)疫情返渗影响,已全面暂停延边州赴宁波市挂职工作。

两地人社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将定期、集中式的就业招聘变为经常、分散式的职业介绍,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记录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相关信息。

两地人社部门与宁波招聘企业、延边求职人员直接对接,开通两地“就业直通车”,开展“不见面”劳务对接服务,通过“一对一”电话面试确定人员,并安排体检。

实现“一站式”精准输送。截至目前,延边已向宁波转移就业13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8人,输送到15家企业。2月27日,包括6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内的105名延边城乡务工人员,乘坐包机从延吉直飞宁波。人员抵达宁波机场后,由当地人社部门直接对接,送至13家用工企业。

延边州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宁波帮扶延边产业合作企业共46家,其中已复工复产32家,复工率70%;未开工14家,占30%。未复工原因主要受气候等影响,如延边天然泉饮品有限公司,因延边还处于冻土期,未到企业正常生产季节。

消费扶贫全员发力。延边发起助推消费扶贫倡议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消费扶贫,延吉市最大的宁波援建产业项目——总投资735万元的小营农业生态园项目也恢复正常生产,疫情防控期间,为市场提供草莓、小番茄、蘑菇等多类产品。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扶贫影响,鼓励全州各级党政机关、驻军、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工商业户、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消费扶贫,并与网易严选建立合作关系,推荐350多家延边扶贫企业和扶贫产品。图们市率先发起“抗疫助农”活动,形成“人人宣传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消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疫情期间,延边州销往宁波市价值104万元的农产品。

相互支援,彰显延甬一家亲的深厚情怀

延边州向宁波市紧急捐助2000套医用防护服、1万只俄罗斯3M口罩、1万只医用口罩,并协调吉林敖东药业集团捐赠120万元抗疫药物用于宁波市疫情防治。珲春市购买2万只外科口罩和2000套户外防护服捐赠给奉化区。和龙市动员爱心企业为鄞州区捐赠了1.2万只口罩,缓解部分复工复产企业和抗“疫”一线防护物资供应压力。随着宁波口罩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自筹资金、积极协调,紧急调配了3万片一次性口罩于3月6日运抵延边。宁波驻延边工作队协调落实1万只进口口罩支援延边州抗疫,支援在珲春投资的宁波兴宇通信科技(吉林)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并向珲春公安局定向捐款7万元用于购买抗疫物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