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首页
第06版:政策解读

民法典: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护航

5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万众期待中,中国即将迎来“民法典时代”!

7编加附则、84章、1260个条文,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处理离婚纠纷……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

正因如此,还未颁布实施,民法典便自带“流量”,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那么,民法典的编纂有哪些创新和突破?它与我们的生活如何息息相关?我们又将如何迎接民法典时代的到来?

创新亮点:人格权独立成编

10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的意见总数超过百万。开门立法,民法典堪称典范。

“民法典编纂参与主体的范围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不仅汇集了我国顶尖的专家学者、立法工作者,也吸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住吉全国政协委员迟日大对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充满期待。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新彦曾参与我省组织的民法典草案编纂的征求意见工作。她认为,民法典的编纂不是简单将原有民事单行法进行整合,而是一个体系化建设的过程。“民法典的体系化编纂实现了民事规范体系的整合性和逻辑一致性,避免了各单行法的系统封闭性,以及各单行法规范间的重复、冲突、矛盾、缺漏等问题,从而降低了法官领会、解释和适用法律的难度,有利于保障案件的质量,避免同案不同判的情况。”

“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民法典最大的创新和亮点。”马新彦认为,对死者的姓名、肖像、遗体等给予特别保护的条款,对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的人格利益予以尊重和保护的条款等,都表达了法治观下对人格尊严、人格自由的更高关怀。“民法典对现实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各个角落无缝隙覆盖,是特别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

与时俱进:回应社会现实需求

紧跟时代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回应社会现实需求,这是我省几位法律从业人员对民法典的一致评价。

“民法典继承编在原《继承法》规定的遗嘱形式基础上,增加了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两种遗嘱形式,这与科技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适应。”省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索立军认为,民法典继承编更加符合现实处理遗产纠纷在司法实践中的需求,与时俱进,体现了新时代特色。

“物权编在原有《物权法》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增加。如在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中规定了利用业主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归业主共有;明确了维修资金的使用可用于电梯、屋顶、外墙、无障碍设施等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省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许可红认为,民法典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公民私权保护的基本保证。

“合同编中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婚姻家庭编中规定:‘夫妻双方都有参加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自由。’”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岳航认为,民法典将人身自由、性别平等、契约自由、尊老爱幼的价值观完美融入法典中,具体规则条文处处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汇聚力量:贡献吉林智慧

“民法典时代”即将开启,该如何开展对民法典的学习、应用和普法工作呢?

“我们将加强理论学习和调研的广度、深度,学懂弄透法律精神,借助‘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平台,开展常态化的释法、宣传活动。”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徐忠兴从头至尾参与了我省组织的民法典草案编纂的征求意见工作。

“前期,我们按照中国法学会和省里的安排部署,通过宣传引导和落实调研任务,让广大法律工作者认识到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时提出民法典编纂的意见和建议。”徐忠兴告诉记者,民法总则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之后,省法学会又整合我省民法学研究方面的力量,专门组建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关。“课题组坚持问题导向,对民法典分编涉及到的单行的法规进行梳理,及时提供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和对策建议。”

“接下来,我们将把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同时与省人大常委会等法律监督机关加强联系,切实推动民法典的实施。”徐忠兴说。

据(彩练新闻)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