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首页
第03版:专家热线

玉米丝黑穗病综合防治措施

□ 植保专家 吕跃星

气候条件对玉米丝黑穗病的发生有影响,今年早春高温,土壤墒情好,农民抢墒播种。但播种后遇到持续低温,在土壤湿度适宜条件下,土壤温度是决定出苗时间长短的主要因素,低温条件延长了种子萌发到出苗的时间,就会加大了丝黑穗病菌的浸染机率,丝黑穗病菌浸染的最适时期是从种子萌发开始到一叶期,也就是种子萌发到出苗期。

预防玉米丝黑穗病还是以抗病品种为基础,化学防治为主农业保健栽培措施为辅的综合防治技术。

选育种植抗病品种从长远的目标,可持续控制的观点出发,防治丝黑穗病的基础工作应是选育抗病品种。严把品种审定关,杜绝高感品种在市场的流通。

加强农业保健栽培措施减少菌源,适时播种、避开低温、减少病菌的浸染机率。在病害形成黑粉瘤未破裂时,及时摘除瘤体并携至田外深埋,减少病菌在田间的扩散和在土壤中的存留。

化学防治使用种衣剂是防治玉米丝黑穗病最直接、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目前市场上种衣剂的品种很多。针对玉米病虫害不同的防治对象有一元和多元复配制剂,因此在使用上要有选择性。根据大量的试验研究证明,含有烯唑醇、戊唑醇和三唑醇成分的种衣剂对丝黑穗病的防治有明显效果。防效高达87%-96%。但烯唑醇药剂在低温条件下,播种深度超过3厘米时易产生药害。地中茎生长受到抑制,种芽拱不出土、弯曲,在地下展开子叶。因此在使用含有烯唑醇成分的种衣剂时,要适时晚播避开低温,同时播种深度不能超过3厘米。目前戊唑醇在防治玉米丝黑穗病的种衣剂中使用最普遍。总之,利用抗病品种,有选择性地使用种衣剂和提高播种质量,加强田间管理就可以有效地控制玉米丝黑穗病的发生与危害。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