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7日
首页
第05版:集安专刊

科学规划谋发展 脱贫攻坚落实处

——集安市榆林镇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梁燕 刘柏良

集安市榆林镇是吉林省东南部的一个边境小镇,与朝鲜隔江相望。下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口12487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116人。榆林镇作为抗联时期重要的交通枢纽、密营地。保存着老岭高干会议、常家店伏击战、抗联军校、红军洞等多处抗联遗址、遗迹。近年来榆林镇党委、镇政府深入研究扶贫产业发展新思路,依托丰富的抗联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红色旅游产业分红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全村百姓致富。到2019年底68户116名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全镇贫困户人均实现产业分红1000元以上。

治安村属榆林镇西南部山区,土地多为山坡地,人均耕地少、土质差、资源贫瘠,经济基础薄弱,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业,贫困程度较深,是省级贫困村。总户数440户,总人口1860人。现有建档立卡户45户71人。榆林镇的抗联遗址有90%集中在治安村地域内,通过结合乡村振兴打造抗联红色教育基地,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民收入显著提高。目前,45户71人全部实现了脱贫。

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成效显著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将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堡垒。带领镇村干部外出调研学习,确定了“党建+红色旅游”的发展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到红色旅游产业链中,形成支部领导产业链、党员服务产业链、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的党建促脱贫新格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讲好家乡故事,争做红色传承人”活动,成立抗联文化解说团队,培育了一批乡土解说员。仅2019年,治安村红色旅游投入资金500万元,争取社会捐助资金150万元,实现经营性收入15.5万元,治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贫困户人均分红500元。未来,治安村作为杨靖宇干部学院教学点,党建引领脱贫致富成效将更加明显。

“借东风”抢机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要想发展旅游业,环境提升是基础,榆林镇党委借助乡村振兴建设的“东风”,抢抓集安市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大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河道清理、垃圾处理工作力度。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共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在全镇实施了危房改造、大门、大墙、河堤、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柏油路铺设、绿化美化等几十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解决了村民饮水、道路出行、住房安全、环境卫生、垃圾回收等困难,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科学谋划产业项目,促进脱贫不返贫

“近、中、远”相结合、“集体、企业、庭院”共发展,科学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共争取资金1500余万元,发展了地栽木耳、平地参、光伏发电、吊袋木耳、林下参、红色旅游等项目,实现了近期保收益,中期保增长、长期防返贫的产业模式,在保证贫困户眼前收益的同时,确保贫困户长期收益,降低返贫风险。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脱贫的同时,开拓思路积极推进村企合作经济模式及鼓励庭院经济发展。

2019年投资80万元与坤盛木耳基地合作,采取入股分红模式,每年最低保证投资8%收益,并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务工增收。2019年依托小额贷款政策,共为全镇贫困户贷款7户,共计5.2万元,其中为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养猪,1户发展五味子、1户发展养鸡、1户发展葡萄产业。2019年6月,联系市工商联组织企业捐款为有养鸡意向的37户治安村贫困户发放鸡雏1790只,销售收入达到10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其中:贫困户倪相全家仅依靠养鸡增收1万元。通过多方面积极帮扶,极大地促生了贫困户致富脱贫的内生动力。

政策宣传,打通扶贫“最后1米”

榆林镇成立了扶贫政策宣讲服务队,镇里全体干部分户包保,落实到人头。定期走访,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和困难,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向贫困户宣讲扶贫领域的政策,如危房改造、健康扶贫、农技培训、低保救助等,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制作扶贫宣传条幅30条,下发至各村并在村委会醒目位置展示,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在镇区大屏幕循环播放扶贫政策宣传PPT。通过开展此项工作,为扶贫工作在榆林镇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把服务做在前面,对贫困户不清楚、不了解的医疗报销、危房改造等程序,解决服务“最后一米”问题,使好的扶贫政策能真正发挥作用,为贫困户所用。

挖掘红色文化,让红色旅游带动旅游产业

提升基础设施。计划投入资金500万元,对老岭高干会议遗址、常家店伏击战遗址进行还原,增设铁血少年营教育广场等参观游览项目,小龙虾养殖垂钓项目。完善旅游厕所、道路标识、景观小品等旅游配套设施。同时,结合太极湾和治安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一红一绿”两条旅游线,带动旅游产业发展。(计划10月底前完成)。

扩大影响力。为了提升红色旅游的知名度,该镇计划与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市直机关、大中院校、旅行社加强沟通。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对红色旅游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榆林红色旅游知名度。

培养专业人才。联合市委党校培训班,加强对镇、村年轻干部抗联知识、讲解技巧的培训。同时计划打造“干部讲解团队”“少先队讲解团队”,不断充实全镇红色旅游服务力量。同时加大对“村三委”、服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质量,通过镇干部带村干部、村干部带村民的方式,在全镇营造“大服务”氛围,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形象。

“旅游+”增强生命力。依托红色旅游,不断发展壮大周边产业,开发绿色稻米,抗联酒坊,抗联煎饼、亲子农场等具有体验项目的旅游产品。增强游客的参与感、互动性。利用本地丰富的石头资源做文章,开发石头产品,如:精品小磨盘、石头花瓶、石头彩绘等产品。通过打造品牌、引入客源、优化服务等方式,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老百姓真正脱贫。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