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首页
第16版:要闻链接

耐冷水稻品种筛选及配套 栽培技术项目在镇赉实施

本报讯 陈偲聪 潘晟昱 王 凯 记者 徐文君 报道 近日,由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东北中部稻区优质高效丰产耐冷水稻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项目在镇赉县大屯镇顺利实施。针对镇赉气候、土壤特点,项目今年将继续开展35个优质水稻新品种的筛选与评价工作。

省农科院水稻新品种研发、盐碱地种稻改良项目研究在镇赉县已经开展了30年,成功推广了长白9、长白22、吉粳88、吉粳803等多个优质水稻品种,为吉林省西部水稻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计划负责人马巍副研究员说:“本次在镇赉县重点试验和推广的优质新品种吉粳816是从200多个筛选品种中脱颖而出的。该品种2018年审定,2019年在镇赉县试种成功,经生产实践跟踪调查吉粳816适合镇赉县的气候和土壤,该品种不仅丰产性好,同时还具备米质优,食味好,氮肥利用率高等优点。

今年镇赉县大屯镇英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预计吉粳816品种水稻种植面积将达到150公顷。为了更好地指导该品种的大面积种植和推广,项目在该地区相续开展了“一抢三替”、氮肥减量后移、减肥适密和节水精准灌溉等系列关键配套机械化栽培技术。

马巍副研究员预计,在吉粳816水稻品种及其配套机械化栽培技术推广后,将有效提高稻农种稻收益,在减少氮肥投入和水资源浪费的同时,降低种地成本,实现稻农增产增收的目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