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0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扶贫路上增亮色

——记大布苏镇知字村第一书记张瑜

□ 黄雨竹 本报记者 郭小宇 韩琳

春风吹绿庄稼地,又是一年耕种时。为了带领乾安县大布苏镇知字村的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第一书记张瑜做足了工作。

知字村村民委员会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动员全村有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庭院种植绿色“黄小米”。在知字村第一书记张瑜的带动下,全村27户贫困户积极报名参与。

4月14日,由乾安天丰米业有限公司与知字村27户贫困户签订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订单谷子协议书》。协议书的签订是知字村贫困户在加入知字村田野农基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又一项利用土地脱贫增收的重要项目。

张瑜介绍,知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0户共109人。2017年知字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人均收入6500元以上。村内贫困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有三块,一是土地集约,统一流转,每公顷土地承包出去能挣近万元;二是外出务工和就近打零工;三是扶贫项目分红。目前有扶贫大棚、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3个增收项目。今年增加的庭院经济项目绿色“黄小米”,由乾安天丰米业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生物农药、有机肥,订单种植,每斤2.6元回收,预计10月底完成。

知字村因病致贫的村民张正全也报名签订了此次庭院经济合同书。张正全今年58岁,身患慢性病以及肢体残疾,老伴身患多种癌症,疾病折磨着身体,也压垮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张大哥在2016年加入了合作社,将土地承包出去,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无法下到田地干农活,张大哥就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后,搞起了庭院经济,种种小菜,既能自给自足,还有剩余可以售卖,但是身处农村,销路实在是打不开。此次,在张瑜的带领下,与天丰米业合作,全程提供种子、化肥、以及技术指导,并按合理价格上门回收,在家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增收梦”。

乾安县天丰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群说:“我们天丰米业今天来到知字村,为贫困户送来谷种和有机肥,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等到秋收时在按照合理价格收回,这样可以让贫困户不用发愁,这也是我们公司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张瑜说:“我算了一笔账,每户按照1000平方米庭院计算,补助就是1000元,亩产少说800斤谷子,2.6元一斤,那就是2080元,再加上补助,庭院经济让每户增收3000元没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在巩固已有产业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大产业扶贫规模,扩宽增收渠道,让群众真正过上小康生活。”

发展庭院经济是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又一个新亮点。小小庭院,方寸之间,蕴含着让知字村贫困户过上幸福生活的朴素梦想,只要项目搞得好,这就是他们的“零用钱口袋”。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