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7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秸秆禁烧区+限烧区 保卫蓝天+助力备耕

我省积极引导农民开展秸秆禁烧限烧

本报讯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自2019年9月25日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吉林省2019年秋冬季秸秆计划烧除工作方案》以来,全省各县市根据文件要求,落实相关政策。特别是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农民开始翻地备耕,各县市也根据自身情况,一方面落实秸秆禁烧及离田,一方面抓紧时间组织限烧区域内秸秆焚烧。

3月17日,记者来到东丰县小四平镇双山村,这里作为秸秆限烧区,秸秆烧除负责人张晓菊正在组织农民对秸秆进行有序焚烧。农民老张一边看着秸秆焚烧,一边和记者说:“这两年出台的限烧加禁烧政策好啊!不然我们农民每年为了处理这些秸秆真是犯愁。咱这一大片地每年都丰收,就是一想到秸秆每年咋处理就头疼。现在好了,这片区域是限烧地,堆在地里烧了就可以了,省事又省心。”双山村秸秆烧除负责人张晓菊介绍,以前秸秆都是是禁止烧除,但是有些农民图省事,偷偷摸摸烧,放完火就没人管了,除了影响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现在有了限烧区,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合理烧除秸秆,农民都主动把禁烧区的秸秆拉到限烧区来焚烧,保证了禁烧的实施。

东丰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丰县根据本县实际情况,规定从3月17日开始至4月15日为止,每天10时到15时为烧除作业时间,涉及到的7个乡镇48个行政村260个自然屯按照所规定的时间、顺序进行秸秆烧除工作,每个村都需安排专人负责,严防发生火灾等事故,待燃烧灰烬彻底熄灭后,方可离开。

近期气温回升,我省田间仍有大量的剩余秸秆,如不能尽快想办法科学处置,极易引发大面积的无序露天焚烧。因此,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春季秸秆禁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要求各县区积极落实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会议要求,全面了解掌握各地秸秆离田、计划烧除和禁烧管控工作进展情况,做好春季秸秆禁烧相关工作,通过采取强化禁烧巡查监管、完善工作方案、加强利用科技手段等措施助力秸秆禁烧,确保全省秸秆禁烧工作顺利完成。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