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7日
首页
第07版:专家热线

蔬菜大棚定植前进行净化处理

□ 蔬菜栽培专家 乔宏宇

现在即将开始大棚定植,大棚定植前净化处理尤为重要,可以有效杀死病原微生物,减轻和延迟病虫害的发生和发展。一般来说大棚净化处理分为土壤处理和棚室围护设施处理两部分。

大棚围护设施消毒结合土壤消毒同时进行。选择晴天中午在大棚内使用硫磺熏蒸器(或者硫磺暗燃法)进行熏蒸。一般每亩地(667平方米)设置数量为12-15个(堆)。同时封闭所有通风位置,保持5-7天。闷棚结束后可以进行整地作畦定植等工作。大棚种植频率高、重茬病害多,连年种植、缺少轮作,以及盲目施肥和不科学的管理等诸多原因,造成土壤中真菌(如镰刀菌、疫霉菌、轮枝菌等)、细菌(如青枯菌、欧氏杆菌)、根结线虫等病虫害发生越来越严重,蔬菜越来越难管理。每年3月下旬即将开始大棚定植,大棚定植前净化处理尤为重要,闷棚的主要作用就是减轻病害。能减少枯萎病、根腐病、黄萎病、疫霉病、灰霉病、茎基腐病、病毒病等10余种病害。并且,闷棚还能杀死土壤中的草种、虫卵,降解土壤中的农药和重金属残留。减轻和延迟病虫害的发生和发展。一般来说大棚净化处理分为土壤处理和棚室围护设施处理两部分。

土壤净化处理时,首先棚室清理干净,土壤杀菌剂选用石灰氮、威百亩。棚室内均匀撒施,一般亩用量根据厂家剂型推荐用量和土壤问题严重情况调整。(或可采取枯草芽孢杆菌等有益微生物菌剂)。建议结合土壤杀虫处理,采取复配辛硫磷喷洒,药剂撒施时注意保证均匀度。如果大棚土壤比较干,在撒施前,应采取灌水或微喷带等方式,均匀喷水,浇水量控制能保证湿润表土达10厘米;浇水后闷棚,次日旋耕;其次选在晴天上午进行土壤旋耕作业,大棚内土壤旋耕后及时覆盖薄膜。可以使用无破损废旧薄膜或者地膜进行全封闭。接缝部位采取重叠法保证密闭。

土壤杀虫杀菌药剂结合旋耕作业,将药物旋到地里、与土壤均匀混合,能充分发挥药效;同时覆膜法和封闭通风口,大棚和土壤温度能够达到50-60℃以上。药剂的化学效应和高温的物理效应结合,能更好达到病原菌失活,杀死虫卵的效果到杀菌的作用,闷棚结束后,及时通风可以进行整地作畦定植等工作。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