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7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八旬老专家为大米产业发展“传经送宝”

梅河口举办优质大米科学技术讲座

本报讯 张伟 王淋 柱力 记者吴连祥报道 3月25日,梅河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高端大米科技讲座,邀请北方优质米水稻专家、我国水稻“三早旱育超稀植”技术研究创始人、国家级研究员许哲鹤授课,为梅河大米提档升级“把脉”献智。

年初以来,梅河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吉林大米高端大米产品生产销售工作的指示精神,抓住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的契机,充分利用信息、智力资源,启动了打造吉林梅河大米优质品牌系列行动,精心谋划品牌建设有效措施。这次聘请国家级水稻栽培技术专家授课,就是该局实施梅河大米品牌战略的具体实践。

年过八旬的许哲鹤1958年毕业于延边农学院,参加工作后在通化市农科院从事水稻栽培技术研究,先后发表“水稻抗冷性能研究报告”“水稻冷害诊断技术的研究”“低温年水稻栽培技术”等十几篇论文。首次提出“水稻三早栽培研究报告”,1975年,省政府把“水稻三早栽培”正式列入攻关课题。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三早超稀植”技术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此后,他又获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和荣誉,为我国北方水稻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科研成果丰硕,1993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授课中,许哲鹤就梅河口市地域土壤气候优势、优质大米标准及栽培技术、我国农业“四化”发展方向等多个课题,运用亲手绘制的图表,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记者看到,来自天成米业、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等企业的代表认真倾听、认真做笔记,许多学员把老师制作的图表拍摄下来,留作生产中参考。来自梅河口市的大米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大户和柳河县部分企业代表聆听了授课。听课后,大家都认为许老师的授课精彩生动,指导性、实用性强,都感到受益匪浅。

据悉,梅河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以这次授课为契机,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培育打造梅河大米“白金名片”,助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