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5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 东丰县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纪实

誓让鹿乡美如画

□ 盖丹丹 本报记者 吴连祥

3月11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了“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东丰县光荣登榜,为我省争得了荣誉。

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东丰县闻令而动,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了“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在实施中,做到系统性顶层设计放在前,常态性发动群众抓在手,根本性长效措施落在地,全县14个乡镇、229个行政村、9万户农户全面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年清运生活垃圾1.6万吨,拆除违建15345处、6万平方米,搬迁柴草垛8.9万个,迁移乡村集市20余个,拆除破旧玉米栈2687个、偏厦子3133个,打造微景观368处,清理路边沟植树台268条、道路695公里,基本实现全县、全域、全户“三清”,为清清爽爽进入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村为基本单元,四层联动推进。行政村作为最小的自治单元,是村庄清洁行动的核心。因此,东丰县以村为作战单位,整合力量,推进行动向纵深面拓展。县里成立了领导小组,27名县级领导、84个县直部门、国省县属企业包保14个乡镇,形成县领导、镇、村、组干部四级联动网络。县农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分工,采取“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深入村组一线,就道路清障、沟渠治理、绿美化管护等做好监督、管控和配合执法。加快绿化鹿乡大地,全县各部门在14个乡镇建设机关林68处。

以家为最小细胞,发动千家万户参与。组织县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3000余人、镇村组干部3500余人开展工作,逐户建立一户一图一册,同步建立一村一图一规,让村庄清洁行动走进千家万户。南屯基镇“小红帽”志愿者清洁队、杨木林镇四合村党员超市积分制等模式适时而生。开展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授牌行动,由县妇联牵头,通过“千名执委进千家”、深入集市、深入家庭、深入学校“三深入”和一个标准、三支队伍、四个程序“一三四”工作法,完成了24630户的“美丽家园”创建工作,按照星级标准进行了授牌,实现亮了身份、给了荣誉、树了信心。

探索推广村民自筹示范行动。三合乡兴太村在村部建立“美丽家园”光荣榜,杨木林镇城子村建成“三治”广场并开展“三强一创”“三定一评”“三榜一树”活动,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横道河镇三好村农民出资40%,开展共建共管村庄清洁行动,仅4个村民小组就自筹资金近30万元,使村庄清洁行动迅速开展起来。

以清为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国家“三清一改一建”和省“六清一改”要求,东丰县把“清”的标准进一步细化,一以贯之地执行。清垃圾做到清道边、河边、屯边、山边、地边等,杜绝垃圾围村、围田、围路等现象。清柴草做到“两无三远离一杜绝”,即无火灾隐患、无安全隐患、远离路边、远离屯边、远离山边,杜绝火灾事故。清粪堆做到“清底、清根、清户、清水源”。清院落做到“清院子、园子、房子”。清沟渠做到“清边沟、排水沟、河沟”。清道路做到清路肩、整植树台、洁边沟,使鹿乡大地越来越清爽靓丽。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下一步,东丰县将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每组补助1万元、一定三年实施村庄清洁长效管护,以景观小品建造提升乡村品位,以人文挖潜塑造地域人魂,以家乡情怀打造农村乡愁,让大美鹿乡更加靓美壮观。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