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5日
首页
第04版:前郭专刊

“五个一”撑起查干湖生态小镇美丽画卷

□ 尹宁

波光潋滟,水鸟翔集,马头琴声低回婉转,柏油路户户直通、农家小院修竹环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即将向人们徐徐展开,令人向往。

2020年,前郭县将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纳入“三早”项目,启动“五个一”建设——小镇客厅、文化广场、购物美食街、生活服务区、运转中心,生态环保的理念,民族特色的彰显,打造温情舒适的心灵花园。

“一厅”。小镇客厅,是集对外宣传、项目研发、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功能性区域。设置生态文明展示中心和小型演艺场。通过视频、沙盘等方式向游客展示查干湖生态环境和引松精神,推出马头琴音乐、乌力格尔、呼麦等非物质文化展演,开发引进模拟射击、模拟高尔夫等多项娱乐项目,推介地方特色文化,聚集小镇人气,是生态小镇的靓丽底色。

“一场”。小镇文化广场划分为居民健身、儿童游乐、露天演绎等多个区域,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广场绿化面积达到50%,是休闲运动的最佳场所,娱乐康健的天然氧吧,是生态小镇的“第一道风景线”。

“一街”。购物美食街是以小镇步行街为轴,一侧为“全球美食街”,包揽蒙古族特色餐饮和国内外闻名小吃;另一侧为“蒙古族民俗APM街”,出售民族饰品、地方特产和文创产品。打造集生态工艺、非遗文化、本土风味于一体的购物消费体验空间,是生态小镇的“网红直播平台”。

“一区”。生活服务区为游客提供东北原生态居住体验,按照小镇统一标准和风格进行管理,开发、建设多种民宿、快捷、商务酒店,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生活服务区中将建设蒙医特色医院、职业技术学校和综合服务中心,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是生态小镇的“原住生活体验区”。

“一中心”。转运中心不仅向游客提供旅游景点、旅游路线等咨询服务,还为游客提供宾馆预订、票务预订、旅游投诉等多项综合服务,满足人们个性化旅游需要,是生态小镇的“智能中转站”。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