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8日
首页
第02版:要闻链接

双阳区多举措保生产促增收

本报讯 记者 郭小宇报道 为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长春市双阳区针对当前疫情下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创新举措保生产促增收。

备足物资抓春耕。筹集“钱”。积极协调双阳农商行等银信部门加快放贷,全力解决薄弱户、贫困户、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资金缺口。及时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确保3月底前兑付到户。截至目前,双阳区累计筹集备耕资金4.25亿元,占总量的94%。协调“物”。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和发布种子、肥料等物资信息,通过微信、快手等方式组织销售配送。提早协调供销、交通、商务等部门,搞好余缺调剂,做好种子等应急储备。截至目前,全区种子已入户1290吨,入户率达70%。监管“售”。大力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域内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质量监督、价格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用好“技”。加强土壤墒情监测,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发布农作物适播期预报。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微信平台等,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解答农民春耕生产咨询,推广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高效技术,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

优化结构增效益。扩产量。双阳区抓住疫情防控政策机遇,鼓励农民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制定出台了疫情期间扩大蔬菜生产补贴实施方案,不断扩大棚室种植面积和果蔬生产规模,努力打造长春市民稳定的优质果蔬供应基地。目前,双阳区共有温室4000亩,当季果蔬产量约2110吨,日上市量约8000公斤,占全市棚模果蔬供应量的20%左右。为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果蔬供给,双阳区对2月底前恢复生产的闲置温室每栋补贴3000元,2-4月份扩大温室面积的,其中增加部分每亩补贴3000元。2020年,双阳区还将新发展棚室经济1500亩、林果1万亩。促销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双阳草莓、山野菜等特色农产品销量和价格明显下滑问题,双阳区积极协调,将其纳入长春市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并对接欧亚商超进行直销,既有效缓解了销售困境,也为今后销售拓宽了渠道。提质量。深入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扩大梅花鹿、果蔬等农产品对外影响力。今年双阳区将围绕“南果北菜东稻西鹿”农业产业布局,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3个,“三品一标”认定8个以上,着力以品牌的提升推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破解难题保卖粮。保“有人收”。鼓励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采取入股、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吸引更多市场收购主体参与收购,引导粮食收购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开仓收粮,目前有意向复工企业达35家。同时,申请延迟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时间,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保“有钱付”。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议,面对面协商解决收粮资金问题,目前落实贷款总额近8000万元。积极协调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增信贷款业务,让有意向贷款的企业取得贷款资金支持。保“有车运”。针对前期车辆受疫情防控限行问题,双阳区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辖区内粮食经纪人和粮食收购企业办理车辆绿色通行证,保障运粮车辆顺利通行。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