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5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喜笑颜开赶大集

□ 闫虹瑾

春节将近,年味愈浓,通化县光华镇同心村新春集市上热闹非凡。寒冬里,上百家商户齐聚在此售卖年货,让来自四里八乡“赶集”的乡亲们喜笑颜开。

赶大集,看大戏。在农村过年,最热闹的场面莫过于赶集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肉食、新鲜蔬菜、佐料、瓜子、糖果、干果、水果……除了卖食品的,还有卖服装、卖灯笼、卖年画、卖对联的,小到针头线脑、锅碗瓢盆,大到农机、家电,吃、穿、用一应俱全,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商贩的吆喝声和村民们的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来置办年货的村民一个挤一个,笔者几乎是被人流推着向前走。

“大姨、大叔,你们等会儿,我把福字挂上,你们随便挑。”循着人群聚集的方向,笔者看到满地红红的福字和春联,摊主正把福字挂在架子上。“再等一下,不仅地上,架子上也是红彤彤一片,那叫一个热闹喜庆!”摊主一边整理春联,一边乐呵呵地说。

“我一大早就赶过来,这不要过年了嘛,瓜子、花生年年供不应求,眼下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集市还没有达到高峰期,再过几天人就更多了,我得赶紧回去补货。”干果摊位前,摊主杨萍一边忙着称秤、收钱,一边开心地说。

如今,逛大集的不仅仅是村里人,更吸引了城里人的目光。专程从通化市驱车来“赶集”的郭伟告诉笔者,这是自己第二次来这里购买年货,“过去,村里人每逢春节都会到城里置办年货;而现在,很多城里人都瞄准农村,到乡镇大集上选购年货,感觉别有一番风味,今年就带全家一起来了,让孩子也感受一下过年氛围,自己也找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感觉。”

俗话说“过新年,换新装”,很多村民都选购了过年穿的新衣服,商贩们的生意自然是兴隆。“腊月是一年中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卖出五六十双鞋不成问题!”常年在大集上摆摊卖鞋的李大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红红火火的集市不仅是购物的场所,还承载了生活的希望,呈现了新农村繁荣、喜庆、祥和的美好景象,村民也通过“赶集”的方式辞旧迎新。75岁的唐大爷逛了一圈大集满载而归,他对笔者感叹:“过年就图个喜庆,有个年味儿,这肉、鱼我都买好了,传统的年画、对联也都置办齐全了,这日子真是过得越来越好,想吃啥就买啥!”

赶大集,不过瘾,咋办?寒风中,一个喜讯在笑逐颜开的村民中传开:农历腊月二十二,这“新春大集”将在同心村再次举办……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