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5日
首页
第04版:特别关注

红色英雄城吹响志愿服务冲锋号

——靖宇县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 佟鑫 本报记者 郭小宇 王树彬

近年来,靖宇县深入开展“共筑脱贫梦·携手奔小康”志愿服务活动,始终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将志愿服务渗透到文明县城创建一线。

通过强化活动阵地,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建行之有效的工作格局等,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助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如今,志愿服务队伍已经成为该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举红色旗帜,肩负使命任务

2018年8月,靖宇县被中共中央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国家试点县,志愿服务的号角从这一刻正式吹响。

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靖宇县始终坚持切合靖宇实际,突出靖宇特色。一方面将志愿服务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号召全县6900余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全部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行列,常年坚持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工作,实现了对全县6.9万农民的志愿服务全覆盖。另一方面靖宇县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志愿服务活动。以“三传七进”方式,用抗联精神鼓舞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塑形铸魂,实现了抗联文化传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强化阵地建设,发挥主体优势

打造“1+5+N”工作格局。以“1”个中心靖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领全局,以5个分中心(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县委党校、全民健身中心、“泉动力”非公党建服务中心、“心动力”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协同发力,起到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和同频共振作用,以“N”个所、站(全县1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连通百姓,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

规范化管理志愿服务队伍。靖宇县着眼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成立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分队93支,小队210支。截至目前,全县在册志愿者人数多达11000余人,面向农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7000场。

在试点建设过程中,制定了靖宇县志愿服务礼遇办法、志愿者招募条件和招募办法等多项措施,强化阵地责任落实、工作任务认领,加强对志愿服务方式的探索、融合和对特色服务载体的研究、挖掘,切实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的实际作用。

实施“八项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靖宇县将志愿服务项目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了以“共筑脱贫梦·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的关心关爱、文体文艺、医疗卫生、技能培训、支教扶贫、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网络新风等志愿服务“八项工程”,下设了47个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项目。

“绿色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使靖宇县实现了连续五年保持青少年零犯罪的目标;“红烛亮万家”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靖宇县农村家庭教育水平,增进了家庭和谐指数,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你温暖了冬天”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户和留守儿童编织衣帽,在寒冬给贫困家庭送去温暖。

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全面提升了靖宇县农村群众的“精气神”,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向心力。

线上“六步”便捷群众,线下“五味”深入民心

快捷规范处理志愿服务信息——线上“六步法”。靖宇县结合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研制开发志愿服务“线上”管理系统,通过手机客户端APP软件及微信小程序,从点单—递单—发单—领单—平单—统单这一系列操作,实现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六步工作法。不仅在志愿者及志愿队伍的招募、注册、登记、管理,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展示等方面操作便捷,APP还能够准确记录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的数据及影像资料,畅通服务成效反馈渠道,客观公正地为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的专业水平、个人潜能和实际作为的评定和奖励提供相应数据。

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民心——线下“五味”工作法。靖宇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组织开展“五味”志愿服务活动近5000场。其中,围绕农村群众精神生活开展唠家常、唱快板、搞座谈等文化入村的“土味”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组建208人的“草根”志愿服务宣讲团队,巡回村屯宣讲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新成就、解读扶贫政策、宣讲法律法规等的“原味”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使理论宣讲真正热在基层;开展以弘扬抗联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专题讲座、主题演讲和参观学习的“苦味”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切实增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开展以农民画、剪纸、文艺演出等传统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培训、展览、研讨的“趣味”志愿服务活动近100余场,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养;从致富产业技术推广、就业技能培训入手,广泛开展“传技术”“送科技下乡”的帮扶、送教的“甜味”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帮助农村群众寻找致富路径,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通过“五味”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既解决了农民的实际需求又解决了思想问题,真正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心田。

靖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刚刚起步,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该县将汇聚志愿者智慧和力量,发挥首创精神,勇于创新探索,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让志愿服务号角声响遍靖宇大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