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5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扶贫重扶智 脱贫成效显

——记五兴村第一书记贾巍

□ 李伟洪

近3年来,桦甸市常山镇五兴村第一书记贾巍坚持扶贫扶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该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已于去年摘下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贫困人口71户141人全部脱贫,年人均收入跃升至7000多元。

据介绍,贾巍是吉林市教育局下派干部。“教育”出身,耳濡目染,“智”的种子在他心中深深扎根。2017年3月,任职五兴村第一书记,他坚信扶智才是扶贫的关键点。

扶智须从教育入手。教育不能忘记文化。文化引领莫过于党建。贾巍驻村后的首要之举,就是围绕党建开展扎实的工作,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样样落实。在创建载体上,他设计了以“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村部党建文化墙,丰富了党建阵地的内容及形式;建设党建书屋,由吉林市教育局机关干部捐赠图书200余本,村里党员干部有了学习充电场所;带领村里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村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

几个月的时间,五兴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党建文化,村党组织一改从前软弱涣散状态。

很快,五兴村的党建力量经受了严峻考验。2017年7月,一场罕见的大暴雨突袭五兴村,村里顿成汪洋。贾巍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抗灾急救队,帮助30多户村民安全转移,全村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危难之际,是党员干部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在党建的引领之下,贾巍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在他的主张下,村里实施了鲜食玉米种植项目,建立了木耳种植基地,对绿色蔬菜基地种植品种进行了改良。这些项目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在项目发展进程中,扶智依然是贾巍工作的重心所在。他坚持深入调研走访,量身定制了“一户一策”帮扶方案,把技术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各类专家成了村里常客——吉林市农业科学院鲜食玉米种植专家受邀到村,免费开展科技培训、提供咨询服务;桦甸市就业局相关专家受邀送课下乡,为贫困户辅导种植、养殖专业知识……

正是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村里一些贫困户成了种植、养殖的行家里手。看到村里的木耳种植技术走向成熟,贾巍协调资金30万元,推动建设黑木耳菌段生产基地。基地今年建成投用后,已生产10万袋菌段。五兴村自用5万袋,仅此一项就为村里节省成本3万元;余下的5万袋面向市场销售,形成了另一份可观收益。

如今,在贾巍的代言下,五兴村扶贫产品在市面上甚为走俏。该村的甜黏玉米、胡萝卜、黑木耳等产品,从包装设计到宣传策划再到市场营销,无不闪耀着“智”的光彩。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