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惠法院:建立定岗定责机制,推进全流程人才培养
姜洁
日期:2023年09月20日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德惠市人民法院建立健全定岗定责工作制度,明确员额法官、助理、文员以及综合行政人员工作职责,定岗定责到个人,结合绩效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队伍战斗力和创造力,推动了审判执行质效的新提升。

建立定岗定责机制。自2022年以来,德惠法院多次组织各部门座谈会,对审判一线工作进行摸底调研,进一步梳理法官助理、文员工作职责和流程。今年以来,结合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改革工作,彻底将文员集中管理,进行法官助理和文员业务切割,明确法官助理辅助办案、文书撰写、参与庭审、精品工程等方面工作职责,确定文员立案接待、送达工作、诉前调解、排期开庭等集约化管理工作职责,切实形成了职责清晰、分工负责、相辅相成的良好工作氛围。

进行全流程人才培育。为促进精品工程工作,德惠法院进行全流程人才培育培养,储备条线专业人才,让精品工作成为发现和培养各岗位人才的渠道和孵化器,打造一支由“助理为主、法官为辅、文员补充”的精品小分队。各部门推选、指派2名干警加入精品小分队,时时总结工作经验,从业务、政务、党务工作中发掘工作亮点,形成典型工作经验,促进调研成功和宣传工作的新提升,也为业务、党务、政务培养综合性人才。

实施干警个人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引领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德惠法院推出法院干警全周期个人发展规划。一方面积极开展“德青论坛”“德法讲堂”,从思想层面引领青年干警积极向上、奋力担当;一方面由政治部统筹,引导干警思考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结合个人意愿、组织培养方向规划五年内干警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储备干警个人发展规划信息,激发队伍的上进心、进取心,强化干警的责任担当,提升干警集体荣誉感,推动形成竞争有序的工作氛围。

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切实通过建立健全员额法官定岗定责、审判辅助人员定岗定责、综合行政人员定岗定责等工作机制,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各项业务年初计划、季度评比、年终评比等评比活动,进行评先选优,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同时,推出精品,打造先进集体和个人。

德惠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定岗定责工作机制的优势,激发干警内在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