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公主岭市法院:“四举措”提升审判质效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来源:公主岭市法院

为服务保障好2023年审判执行工作,着力提升审判管理工作质效,有效推动审判质量效率的提升,近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审管办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秉持“高效服务、全力保障、严格规范”工作目标,采取四项措施全力服务司法办案。

定期通报,提升质效。面对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公正办案期望值越来越高的要求,针对质效提升,定期下发《审判管理通报》,补短板强弱项,聚焦薄弱指标,精准靶向发力,从而促进案件质量、审判质效的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逐案评查,奖惩兑现。对发改案件一案一评查,一案一打分评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定期召开案件评查会议,总结案件错误原因,吸取经验教训。将评查结果与年底质效考核、个人评先晋优相挂钩。

规范庭审,接受监督。将规范化开庭与上级法院要求开展的“阳光司法工程”、“推进司法公开”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对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审判、执行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到场观摩、监督,广泛听取监督意见和建议。扩展了公开执法的透明度,增强了审判人员的庭审驾驭能力,提高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彰显人民法院廉洁执法的司法形象。

回访接访,了解民情。在开展各项审判工作中,将公正执法行为、职业操守行为纳入廉洁风险防控内容,设立举报制度和回访接访制度,针对社会普遍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司法服务行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近年来,公主岭法院在强化办案质量、效率上多措并举,确保审判执行质效的提升。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交流,精准查摆问题,提升业务能力。在2022年度,核对上网裁判文书共6486篇,在第三方机构对公主岭法院2022年度上网裁判文书筛查工作中,文书合格率为99%。下一步,公主岭法院将继续抓好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总结经验,创新举措,以质量促公平,以质效促正义,扎实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